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28944
瓣膜支架上种植内皮细胞的离体研究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内皮细胞;,心脏瓣膜;,支架;,细胞黏附,,内皮细胞;,心脏瓣膜;,支架;,细胞黏附,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人工培养的内皮细胞在瓣膜支架上的生长情况及黏附力。 方法 脐带静脉内皮细胞在体外培养扩增,将培养的内皮细胞种植在经激光处理的瓣膜支架上,培养2,4,6,8 d后扫描电镜观察内皮细胞在瓣膜支架上的生长情况;并进行剪切力试验,观察内皮细胞的黏附力。 结果 培养8 d后,内皮细胞可在瓣膜支架上形成细胞单层,经模拟血流冲击后,仍有部分内皮细胞粘附在瓣膜支架表面。 结论 体外扩增内皮细胞种植瓣膜支架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 内皮细胞; 心脏瓣膜; 支架; 细胞黏附

    目前对心脏瓣膜病的治疗主要是进行瓣膜置换。但无论机械瓣、生物瓣都有一定的缺憾,机械瓣需终身抗凝,生物瓣会衰退、钙化,因此对于通过成形手术能恢复功能的瓣膜应尽力保留。目前通过组织工程的方法,构建一种可以与人体良好相容并可长期使用的组织工程瓣膜成为一种新的发展方向。笔者的研究主要对组织工程瓣膜的构建进行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M199培养基(GIBCO原装,北京华美公司);胰蛋白酶1∶125(5 g,4~6 U/mg,冻干粉,BiB分装,北京华美公司);胎牛血清(杭州四季青生物材料工程公司);超净工作台(YJ875B,苏州净化设备工程公司);倒置光学显微镜(IMT2,日本奥林巴斯公司);细胞培养箱(MCO115,日本三洋公司);透射电镜(JEM100JXⅡ型,日本JEOL公司);Nd:YAP激光(YY100I型,福建省物质结构研究所制造。激光波长1.341 4 μm,输出功率:0~100 W连续可调,光纤芯径:0.3 mm);扫描电镜(JSM35CF,日本电子公司);心脏瓣膜(术中取自风湿心脏瓣膜病人);新生儿脐带(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

    1.2 方法(1)内皮细胞的培养及鉴定:内皮细胞取自新生儿脐静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