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806
有氧练习对肥胖妇女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运动;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运动;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规律的有氧训练对肥胖绝经妇女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 方法 对28名肥胖绝经妇女实施20周有氧训练,观察受试者运动前后身体成分、血压、安静心率及血脂、血糖和胰岛素(Ins)水平的变化。 结果 有氧训练后,肥胖妇女的形态指标有明显改善,受试者体质量下降(2.05±0.1)kg;局部脂肪量也有显著改善,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腰围和体脂含量显著下降[腰围:(90.21±4.84)cm vs(85.64±4.46)cm,P<0.01;体脂含量:(27.79±5.31)kg vs(22.83±5.18)kg,P<0.01];运动后血压和安静心率显著下降;Ins水平下降[(9.17±2.30)mIU/L vs(7.76±2.21)mIU/L,P<0.05],而空腹血糖没有明显变化;血脂改善[总胆固醇:(5.74±0.9)mmol/L vs(4.41±0.12)mmol/L,P<0.01;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12±0.71)mmol/L vs(2.76±0.89)mmol/L,P<0.0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74±0.70)mmol/L vs(2.23±0.84)mmol/L,P<0.05;甘油三酯:(1.70±0.58)mmol/L vs(1.58±0.66)mmol/L,P<0.01]。 结论 长期有氧运动训练能改善绝经后肥胖妇女身体成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运动;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肥胖常伴随着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胰岛素抵抗、高血压、血糖和血脂的代谢异常,导致或者促进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众所周知,运动增加能量消耗,对机体的糖脂代谢产生较为深刻的影响,这种变化在运动时和运动后都会发生。运动干预是肥胖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措施。各种类型的运动中,有氧运动对人体糖脂代谢的影响最为明显。美国运动医学院的指南认为,大肌肉群参与的、动力型、节律性的有氧运动是减肥的主要方法,推荐人们进行每次30min,每周5d的运动,此运动方案被认为能够降低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等与健康相关的问题 [1] 。目前随机对照实验研究在体力活动能否使超质量或肥胖者提高较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其较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甘油三酯(TG)的结论并不一致 [2-4] 。因此,笔者通过对肥胖妇女进行有氧训练,观察受试者体成分和诸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变化情况。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福州市老年大学49名肥胖妇女为调查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