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717
重症胰腺炎的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重症胰腺炎;术后;护理,,重症胰腺炎;术后;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重症胰腺炎;术后;护理

    重症胰腺炎是外科急腹症中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具有发病急,变化快,病情凶险,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达20%~40%,大多数病人常需要手术清除坏死组织及腹腔引流,在治疗和护理上都有一定的难度,对病情监测及护理要求也特别高,2004年9月~2006年2月,我科共收治重症胰腺炎患者15人,术后我们采取多项护理措施以及严密观察,积极的治疗,精心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5例重症胰腺炎患者中,男性9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33~67岁,发病原因分别为:胆结石症3例,酗酒4例,高脂饮食6例,其它2例。15例均手术治疗,清除病灶及术后充分引流,同时加强内科对症治疗,均健康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病情观察与护理 手术后应设专人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