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89
35例脑出血病人的整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脑出血;整体护理;护理程序,,脑出血;整体护理;护理程序,1临床资料,2临床护理,3体会
     【关键词】 脑出血;整体护理;护理程序

    脑出血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是仅次于恶性肿瘤之后的头号杀手,严重威胁着中老年患者的健康,我科自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共收治35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5例患者,男27例,女8例,男女比例约7∶2,年龄48~76岁,既往有高血压史23例,脑动脉硬化7例,糖尿病史2例,其它疾病史3例,入院前均未经正规治疗,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升高,其中收缩压均大于180mmHg者30例。CT证实出血部位,基底节区出血21例,脑干出血4例,脑叶出血5例,小脑出血3例,基底节区出血破入脑室2例。

     2 临床护理

    21 评估病情 病人入院后由责任护士根据病人的意识,生命体征,肢体活动等方面作出病情的初步评估,明确护理要点,配合医生抢救处理,使病人尽快脱离危险期。

    22 提出护理问题,制定护理计划 具体实施按照护理程序的五个步骤,列出病人现存的及潜在的护理问题,并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列出优先次序。护理诊断也随着病情的发展而变化,列出护理问题后,分别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力争使病人的康复达到最佳状态。

    221 有脑疝的危险,与颅内压增高有关 病情观察:脑出血急性期病情易变化,在24h内应密切注意病人的意识状态,瞳孔,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特别应注意病人头痛的部位,性质和持续时间,是否伴有呕吐及呕吐物的性状,每15~30min巡视病房1次,一旦发现脑疝征象,应采取相应的紧急护理措施(立即静脉快速滴注20%甘露醇250ml),同时报告医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