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709
适应药学发展新趋势,开展面向病人的药学服务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药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1我国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的现状,2医院药学发展的新趋势为药学服务工作带来了挑战与机遇,3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面向病人药学服务的可行性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药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

    1998年6月Christop Zacker和Lisa mucha在美国健康系统药学杂志上发表题为“论药师的重新专业化(Reprofessionalitation)”的论文指出:“随着社会环境以及卫生体系的迅速改变,药师面临着在卫生体系中地位下降和职能丧失的危机,甚至作为卫生体系成员的合理性也受到了怀疑。”他们提出了药师应重新专业化,定向为病人服务。

    在我国,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存在了几十年的传统药学工作开始发生悄然改变,到本世纪初,临床药学已成为大中型医院药学部门重要工作内容,并在许多基层医疗机构迅速展开。药师在医疗行为中的作用已由供应保障向临床一线的指导患者合理用药等新的工作模式转型,药师的观念与职责也正在转变。

     1 我国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的现状

    对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医院药学工作内容绝大部分体现在医院所需药品的采购、贮藏和发放过程,同时兼具一定的医院制剂的生产和供应职能。无论从药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层次如何,基本承担药品供应师和管理师的工作,药师与患者的接触点也仅仅局限于门诊和病房的取药窗口,药师所具备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也逐渐地被医、患双方所淡忘。

    基层医疗机构由于药学人员编制不足,人力缺乏,药师的常规事务性工作较多,进修学习不够,资料查阅、收集用药信息和药物不良反应等工作难以得到及时开展[1],同时药物咨询需大量的药学资料和相应的计算机软件系统支持,这方面也很匮乏。

    由于中国药师教育背景不适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