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28949
反应性关节炎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反应性,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关节炎,反应性

    反应性关节炎(ReA)是继身体其他部位微生物感染后出现的一种无菌性炎性关节病,通常指肠道或泌尿生殖系感染伴发的非化脓性关节炎。由于本病前驱症状易被忽略,缺乏特异性实验室诊断指标,且部分医务人员对本病较陌生,因而易误诊或漏诊。笔者回顾分析12例ReA患者的临床特点,以期对ReA在临床上的诊治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收集19982004年收治且资料齐全可供分析的ReA患者12例,男性10例,女性2例,年龄(36.4±4.2)岁(15~64岁);诊断符合第三次国际反应性关节炎会议提出的诊断标准[1]。

    1.2 方法对12例患者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体检,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如尿常规、中段尿培养、抗衣原体抗体、抗支原体抗体等检查),给予非甾体抗炎药物及柳氮磺胺吡啶治疗,并根据不同的前驱感染病史及实验室检查结果,选择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或甲硝唑等抗生素治疗2周。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12例患者前驱症状病程(14±3.6)d(4~20 d)。12例中,腹泻2例,泌尿生殖道感染(表现为尿频、尿急、尿道口或阴道有脓性分泌物等)6例,余4例无明显感染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