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29090
转变服务观念 提高助产士的综合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服务,转变服务观念提高助产士的综合素质,1加强助产士的法律意识,2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3加强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4加强工作责任心,培养良好的慎独精神,5加强消毒隔离意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发生,6加强语言艺术修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7提高助产士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医疗体制的改革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的进程中,以及媒体的对医疗行业的宣传,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助产士在医院是一个比较辛苦,劳动强度高、职业风险高的护理专业性特殊弱势群体,随着计划生育的国策的落实,分娩的人数以逐年约10%的递减,而绩效仍以工作量恒量等内外环境不如意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发挥其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个人热情,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培训对防范护理差错纠纷,提高产科医疗护理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1 加强助产士的法律意识

    在临床护理实践过程中,助产士常常只注意患者的健康问题,而忽视潜在的法律问题。我们要加强在职助产士的法律教育,学习护士法、母婴保健法、计划生育法,引导助产士学法、懂法、知法,使他们在护理活动中能够自觉尊重患者隐私的意识,并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深刻认识到保护患者隐私既是职业道德要求,又是法律要求和应尽的义务。在治疗护理时,注意遮盖患者的隐私部位,尤其在导尿、灌肠、肛门检查、阴道检查、会阴冲洗,母乳喂养指导、婴儿换洗等特殊操作中,都应该注意遮挡屏风遮挡,或采取让陪护及其他能行走的患者暂时离开房间等措施,使患者有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以尽量减少或不暴露患者的隐私部位,使患者就医时不再尴尬,人格的尊严受到尊重,这样有利于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2 转变服务理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