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200
加强急诊护患沟通 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急诊;护理沟通;护理质量,,],急诊;护理沟通;护理质量,加强急诊护患沟通提高护理服务质量,1护患沟通的内涵,2护患沟通的意义,3护患沟通的障碍,4护患沟通的实施,[参考文献]
     [摘要] 护患沟通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前提,是保证护理服务质量的基础。本文从护患沟通入手,从其内涵、意义和沟通障碍等方面,阐述了护患沟通在护理服务和融洽护患关系中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困难,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从四个方面加强护患沟通,即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练就娴熟高超的急救技能,塑造积极开朗的护士形象,使用灵活有效的沟通技巧,从而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关键词] 急诊;护理沟通;护理质量

    急诊科是救治生命的前沿阵地,其面对的患者及家属的情绪敏感、焦急,由于护患沟通不到位容易引发护患矛盾。因此,提高急诊护士沟通技巧,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对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减少护患纠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护患沟通的内涵

    所谓沟通,就是将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进行传递的过程。护患沟通是指在对患者进行医疗救护过程中,护士与患者及患者家属(包括其朋友)之间交流相关病情信息、护理信息、患者思想情感的过程。随着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通过沟通能增进护患双方彼此间的了解和理解,及时提供准确、优质的护理服务,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2 护患沟通的意义

    2.1 有助于临床护理诊断 良好的护患沟通可以从多角度、全方位地掌握患者的病情,通过了解患者的社会背景、疾病产生的原因、疾病发展的动态以及对疾病预后的态度,让护士对服务对象疾病起因、发展过程有一个全面掌握,从而制订相应的护理诊断,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2.2 有助于融洽护患关系 所谓护患关系,就是医疗护理过程中在护士和患者以及患者家属之间建立起的一种特殊的人文关系和情感关系,护患关系是否融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