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230
手术室护理的安全隐患与干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护理;安全隐患;干预对策,,],护理;安全隐患;干预对策,1安全隐患,2干预对策,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安全隐患,制定相对应的干预对策。方法 将手术室实际工作中潜在的风险因素一一列出,然后提出安全护理的策略。结果 全体护理人员充分认识到护理安全的重要性,切实使手术室护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将护理安全隐患的发生率降至最低。结论 手术患者的安全是衡量手术室护理质量的金标准。加强护理质量的安全管理,将安全意识、严谨的工作态度贯穿于每台手术中,重视护理人员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使自觉按规章制度工作,让患者及家属得到安全、放心、满意的优质服务。

    [关键词] 护理;安全隐患;干预对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法律意识的不断强化。患者对护理质量、医疗护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手术室作为一个为患者提供治疗的特殊场所,其护理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与康复。因此,我科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制定出相关的护理干预对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安全隐患

    1.1 接错患者、放错手术间及做错手术部位 术前,患者因应用镇静剂及处于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手术室护工接患者时未仔细核对;巡回护士未认真执行查对制度;对患者情况不熟悉,疏忽大意致使差错发生。

    1.2 手术体位放置不当 体位安置不当可导致患者压伤;束带捆绑过紧造成血液循环不畅;肢体过度外展可牵拉神经引起神经麻痹;衬垫不当致患者呼吸及循环功能受影响;如果固定不牢,可污染手术区域;手术野暴露不充分给术者操作带来不便[1]。

    1.3 患者灼伤、烫伤、摔伤 常见电刀使用不当造成患者灼伤;用酒精消毒没有待干即使用电刀引起皮肤烧伤;应用镇静剂后,全麻清醒前期出现躁动时,无人守护;平车不稳,未加护栏均可引起患者摔伤、擦伤等意外。

    1.4 医用气体管理不善 标识不清可致用错气体而引起事故;未及时更换气体,造成延误手术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