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410
基因组科学与人类疾病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7年第1期
疾病,,基因组学;教学改革;CAI课件;蛋白质组学,1课程改革的特点,2教学研究探索的几个方面,3教学效果的学生评价,【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本科生的基因组科学与人类疾病课程的讲授,使学生了解基因组科学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如何从基因水平认识疾病、诊断疾病和治疗疾病。课程组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讨。

    【关键词】 基因组学;教学改革;CAI课件;蛋白质组学

    生命科学是21世纪学科发展的主流,人类的医学史证明了仅依靠单一学科,如:细胞学、发育学、肿瘤学、人类遗传学或分子生物学难以完成人类对自身的认识和保护。人类基因组学的产生和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 HGP)的完成,使得人类能够对生命现象进行系统和科学地认识,揭示疾病产生的机制以及长寿与衰老等生命现象。本科生通过对基因组科学与人类疾病课程的学习,能够了解什么是基因组科学,其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如何从基因水平认识疾病、诊断疾病和治疗疾病,为今后更深入地在临床上应用这些知识为患者服务或是继续更深入地进行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1 课程改革的特点

    弥补本科生对于生命科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