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560
相对穴在皮肤科疾病中的应用举隅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相对穴;,调和阴阳;,手癣;,荨麻疹;,皮肤瘙痒症;,结节性红斑,,相对穴;,调和阴阳;,手癣;,荨麻疹;,皮肤瘙痒症;,结节性红斑,1内关透外关治疗手癣,2大陵、阳池对刺治疗荨麻疹,3曲池透少海治疗皮肤瘙痒症,4阴陵泉透阳陵泉治疗结节性红斑,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论述相对穴在皮肤科疾病中的应用。方法根据腧穴位置特点,将四肢内外侧或躯干前后方相对位置上的部分针灸腧穴、命名为相对穴,在临床上可对刺或透刺。结果运用相对穴治疗手癣、荨麻疹等疾病均获较好疗效。结论 相对穴阴阳相配,在调和阴阳方面可发挥相得益彰的作用,且取穴少,操作方便。

    关键词:相对穴; 调和阴阳; 手癣; 荨麻疹; 皮肤瘙痒症; 结节性红斑

    相对穴[1],是指四肢内外侧或躯干前后方相对位置上的部分针灸腧穴。如内关与外关、曲池与少海,等。这些穴,一穴位于阴经,一穴位于阳经,在上肢及部分下肢属阴阳表里相对,在躯干部及部分下肢属阴阳相对,在临床上可对刺或透刺。现就相对穴在皮肤科疾病中的应用举例如下。

     1 内关透外关治疗手癣

    内关外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