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960
氯丙嗪、氯氮平和舒乐安定致药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氯丙嗪;氯氮平;舒乐安定;药敏反应

    吴某某,男,29岁。因怀疑有人在害他、整他,睡眠不好1 mo余,用刀砍人2 d,于2005年3月27日由家属押送入院。1 mo前,患者不明原因也无明显诱因发病,表现为:怀疑有人害他,晚上睡不好觉,喜欢喝酒,近来饮酒量加大,酒后乱说、乱跑,为此妻子离家出走,怀疑别人把妻子藏起来,常拿刀威胁别人。3月25日患者持刀强行冲进某小学,说要劫持学生做人质,迫使别人还他的妻子,整夜不眠。饮食可,二便正常,体查无特殊。入院后辅助检查均正常。诊断:精神分裂症。给予氯丙嗪口服治疗。3 w后,患者精神症状消失,生活完全能自理,饮食睡眠好,余无特殊,拟继续给予维持量治疗。4月29日早晨9时查房时,见患者面部潮红、肿胀,双手背红肿,双下肢遍布红色丘疹,骚痒。考虑为药敏反应,即停服氯丙嗪并给予抗过敏治疗。第2 d,该患者皮珍破溃、流黄水并且搔痒严重。立即给予少量地塞咪松静滴和补充能量。后皮疹逐渐结痂,红肿逐渐消退。经过2 w的综合治疗,过敏反应消失。5月21日,该患情绪不稳、吵闹、胡言乱语、夜间不眠,给予口服氯氮平治疗。8月28日,患者再次出现面部潮红、肿胀,双手手背红肿,双下肢遍布红色丘疹、骚痒。经各种检查均正常,当即停服氯氮平并给予抗过敏治疗,3 w后患者逐渐恢复正常。但患者自述夜间睡眠不好,给予舒乐安定口服,睡眠改善,未见不适。3 w后,患者再次出现过敏反应,症状同前,停服舒乐安定并给予抗过敏治疗,1 mo后逐渐恢复正常。为了控制精神症状,改用舒必利口服治疗。近一年来,患者病情控制良好,未见不适。

     讨论

    同一患者对吩噻嗪类药物氯丙嗪、二苯氧氮平类药物氯氮平和苯二氮艹卓类药物舒乐安定同样过敏,在我院尚属首例,仅以此供大家参考。

    作者单位:(563100)(贵州·遵义)遵义市遵义精神病院, http://www.100md.com(李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