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81
虎杖中蒽醌类成分提取工艺优选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虎杖;,提取工艺;,均匀设计,,虎杖;,提取工艺;,均匀设计,1仪器与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考察乙醇含量、药材粒度、超声提取时间及提取次数对虎杖总蒽醌溶出率的影响。方法采用均匀设计法安排实验,测定虎杖总蒽醌成分含量,其数据经微机处理得回归方程,以确定优化工艺。结果总蒽醌最佳提取工艺为:40目药材加95%乙醇超声提取4次,每次10 min。结论该提取工艺设计合理,可作为提取虎杖蒽醌类成分生产工艺的参考。

    关键词:虎杖; 提取工艺; 均匀设计

    虎杖又名酸汤杆,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 et Zucc. 的干燥根茎及根。味苦、性微寒,具有利胆退黄、清热解毒、活血祛瘀、祛痰止咳的功效[1]。临床应用广泛。有不少文献报道了虎杖不同的提取方法,但并未对诸多因素同时考察并进行优选。本实验采用均匀设计法,系统地考察了提取次数、提取时间、乙醇浓度、药材粒度四个因素对虎杖总蒽醌提取率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