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29062
未足月胎膜早破2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胎膜,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胎膜早破(PROM)是指胎膜在临产前自然破裂,是围产期常见的并发症。而未足月胎膜早破(PPROM)即妊娠未满37周时胎膜在临产前自然破裂,易致母婴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从而增加孕产妇病率和围生儿死亡率[1]。因此,恰当处理PPROM将是减少围生儿死亡的关键。本文将我院2002年1月~2005年12月内PPROM病例256例诊治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年龄20~39岁,经产妇94例,初产妇162例,入院孕周28~36+6周。

    1.2 PPROM的诊断 孕满28周而不满37周,胎膜在临床前自然破裂的病例可诊断为PPROM。诊断依据:(1)症状:孕妇自感阴道内突然有大量液体流出,此后持续少量流液或间断流液;(2)窥器检查阴道后穹隆有羊小池;(3)阴道分泌物pH≥7;(4)阴道液涂片见羊齿状结晶;(5)超声检查前羊膜囊消失,羊水量持续性减少或羊水池<3 cm。

    1.3 发生胎膜早破的因素 见表1。表1 256例PPROM发生PROM的因素

    1.4 期待治疗(ET)情况 确诊入院后,按胎膜早破常规护理,并将病例进行分类。未保胎95例,其中≥36孕周51例;35例破膜后已有正规宫缩,宫口已开大3 cm以上,早产不可避免;9例孕周28~30周,家属要求放弃胎儿。另161例予期待治疗,(1)抬高臀部,注意外阴清洁卫生;(2)严密监测孕妇体温、脉搏、血象、羊水性状、胎心、胎动情况,隔日查NST,定期B超了解羊水量的变化;(3)预防感染,选用青霉素或氨苄西林;(4)抑制宫缩治疗,选用25%硫酸镁静滴及口服硫酸舒喘灵,抑制宫缩至宫缩消失;(5)促胎肺成熟治疗,地塞米松5 mg肌注每日2次,共2天,间隔1周后重复使用1次;(6)同时给予高糖、脂肪乳、复方氨基酸以支持治疗,促进胎儿宫内生长;(7)一旦出现感染征象,在加强抗炎的同时,立即终止妊娠。感染的诊断:体温≥38 ℃,WBC≥15×109/L,母婴心动过速,羊水呈脓性或臭或子宫有压痛,具有其中两项者即考虑为宫内感染;(8)孕龄已达36周,或估计胎肺已成熟,则予以引产。经期待治疗,孕龄延长1~8天。

    1.5 分娩方式 阴道分娩201例,剖宫产55例,其中臀位13例,重度子痫前期9例,骨盆畸形9例,胎儿宫内窘迫1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