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9262
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治疗渗出性伤口疗效观察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亓丽棠,刘海涛,马穗华
渗出性伤口;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换药;护理,,],渗出性伤口;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换药;护理,1临床资料,2讨论
第1页

    参见附件(23KB,1页)。

     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治疗渗出性伤口疗效观察及探讨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渗出性伤口治疗效果。方法 随机将52例外伤患者分成两组,一组患者为对照组,只用常规换药法处理;另一组患者为观察组,除用常规换药外,再加用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观察消肿结痂、愈合时间。结果 观察组比对照组伤口消肿结痂、愈合时间明显缩短,平均缩短3~4天。结论 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治疗渗出性伤口安全可靠、使用方便、费用低廉、疗效显著。

    [关键词] 渗出性伤口;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换药;护理

    创伤是在医院门诊十分常见的病例,伤口处理的是否适当,是直接影响伤口愈合的关键。在2004年6月~2006年6月,仅统计观察部分外伤患者52例,选择部分患者用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治疗,现将疗效观察及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观察外伤患者52例,均选择外伤面积在6 cm×8 cm以上,有渗血及渗液,部分患者在院外已经发生感染,伤口和创面已发生溃烂和脓性分泌物,5例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其他患者无慢性疾病史,男30例,女22例,年龄16~60岁,平均38岁。观察组22例,其中新鲜伤口12例,感染伤口10例;对照组30例,其中新鲜伤口20例,感染伤口10例,新鲜伤口是指伤后6 h内的伤口,感染伤口是指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在伤口内繁衍生长,引起炎症反应的伤口,感染伤口内常有渗出液、脓液等,周围皮肤红肿。

    1.2 方法

    1.2.1 仔细检查伤口 所有外伤患者必须仔细观察伤口和创面,注意其形状、有无出血或异物存留、污染程度、渗出物性质等。52例患者均选择外伤患者,即皮肤由粗糙物体擦过造成的浅层破损。轻者只有表皮剥落和渗血,重者可累及皮下组织和筋膜,疼痛常较明显。

    1.2.2 伤口处理及换药 新鲜伤口处理:如浅表伤口先用0.5%碘伏棉球轻拭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然后再用无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将伤口部位的异物冲洗干净,较深伤口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再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最后用新鲜无菌敷料覆盖,妥善固定。换药时先用0.5%碘伏棉球轻拭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干净及轻微污染伤口由内向外,感染伤口则由外向内,然后用无菌生理盐水棉球轻蘸洗伤口,切忌重擦,最后用新鲜无菌敷料覆盖,妥善固定,部分感染较重的患者,根据脓性分泌物所做的细菌培养结果,配合应用抗生素。

    1.2.3 观察组 22例均按上述方法进行伤口处理及换药,新鲜伤口,必须在24 h后,才能使用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照射方法:暴露病灶区,用上述换药法处理伤口,然后用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直接照射,照射处伤口离涂抹板30~40 cm,创面温度保持在38 ℃~40 ℃,最高不超过41 ℃,或以患者自感舒适为宜,每次照射40 min,每日1次,照射完毕后用无菌敷料覆盖,妥善固定,局部消肿结痂后停止 照射。

    1.2.4 对照组 30例外伤患者均按上述伤口处理及换药法,每日换药1次。

    1.3 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1、表2。表1 观察组治疗结果

     2 讨论

    从表1、表2中可以看出,观察组比对照组伤口消肿结痂时间及愈合时间明显缩短,即常规换药配合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比只用常规换药法伤口愈合迅速,平均缩短3~4天。因外伤时大部分患者受到伤口污染,虽经清洁消毒处理,但仍有部分伤口出现感染及渗液,在伤口恢复过程中,普通换药法仍不能快速促进伤口愈合及减少渗液。另外,伤后肿胀使局部组织内张力过高,引起血液循环障碍,渗出过多可使血容量减少,大量组织细胞的裂解产物可通过血液循环损害其他器官;并发感染时,细菌毒素的作用可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而普通换药法加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治疗可加快伤口消肿结痂,迅速愈合。因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具有消炎、消肿、镇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