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29772
手术室医院感染及控制对策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手术室;,感,染;,控制对策,,手术室;,感,染;,控制对策,1手术室感染的来源,2控制感染的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手术室; 感 染; 控制对策

    手术室是医院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它担负对病人进行手术和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手术病人的预后及医院的医疗效果,感染严重者可危及病人的生命。避免手术室感染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现将我院手术室感染因素及控制对策讨论如下。

     1 手术室感染的来源

    1.1 空气污染:空气中的飞沫、尘埃可能携带病原菌,带菌微粒可直接进入切口,或先落到器械、敷料等而后污染切口。人员流动是手术室空气中细菌数量变化的主要原因。如大手术、危重病人手术急救需较多人力、物力的多方面密切配合,人员流动性大,导致空气的流动性增大而增加手术感染机会。

    1.2 工作人员:手术者的手是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来源。急诊手术时因抢救的需要,术者在有的情况下难免会不规范洗手,术中一旦刺破手套,手就成为重要菌源;术者和其它工作人员头发上的菌尘及暴露皮肤的有菌皮屑落入切口;当抢救大出血病人术中因血液、汗液浸湿手术衣时细菌易穿透;另外麻醉人员在气管插管、各项麻醉穿刺中操作不规范,均会导致感染的发生。

    1.3 手术物品:误用未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器械、敷料造成严重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