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护理研究
编号:11429842
9例暴发型脑膜脑炎型流脑患儿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脑膜炎,1控制感染,2降低颅内高压,3抢救呼吸衰竭
     流脑是脑膜炎双球菌所致的化脓性脑膜炎,经患者和带菌者鼻咽分泌物及飞沫传播,冬末春初为发病高峰,多见于1~13岁的儿童。暴发型脑膜脑炎型流脑临床特点有高热、淤斑、颅内高压及呼吸衰竭,起病急、病情凶、病死率高。

    2002年1~4月我科收治此型流脑患儿共9例,均治愈,现将9例患儿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控制感染

    9例患儿均高热、淤斑,系感染所致。高热不仅加重脑缺氧加重脑水肿也是惊厥的原因之一。控制感染减少体内氧消耗,减轻脑组织损害抑制惊厥的发生。抗菌药物治疗:磺胺嘧啶、三代头孢菌素等,用磺胺药物多饮水,注意药物反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