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243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及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老年;糖尿病;心理问题;护理干预,,],老年;糖尿病;心理问题;护理干预,1临床资料,2心理问题,3护理干预,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采取积极的护理干预,提高生活质量。方法 对120例住院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及护理干预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20例患者不同程度地消除了焦虑、恐惧、悲观情绪,有利于病情恢复。结论 有效的护理干预能使血糖降低,疾病控制,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心理问题;护理干预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老年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60~80岁为糖尿病高发期。临床发现,糖尿病患者常因精神紧张、焦虑、发急、恐惧、孤独、绝望、沮丧或激动使病情加重,甚至发生酮症。近2年来,我们对12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护理干预。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1月~2006年6月住院的老年糖尿病患者120例,男69例,女51例,年龄60~85岁,平均71岁,糖尿病病史1个月~40年。其中合并高血压66例,合并心脏病33例,合并脑血管病22例,合并肾病36例,合并周围神经炎病变20例,合并眼底病变54例,糖尿病足5例。

     2 心理问题

    2.1 抑郁和焦虑 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因长期用药以及病程缠绵的痛苦等应激因素的刺激易产生抑郁和焦虑情绪[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