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阿胶
编号:11429363
阿胶化学成分及现代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阿胶;,化学成分;,药理学,,阿胶;,化学成分;,药理学,1化学成分研究,2药理作用研究,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阿胶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进行概述,为中药阿胶的深入研究提供信息和借鉴。方法:主要以近年研究文献资料为依据,查阅整理。结果:阿胶的化学成分、药理研究有一定的发展和突破。结论:为中药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基础研究理论。

    关键词:阿胶; 化学成分; 药理学

    阿胶(colla Corii Asini)为古老的传统产品,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是马科动物驴的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1],生产历史悠久,药用历史已有2 000多年,味甘、性平,滋阴润肺,补血、止血。主治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痨咳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近代医药工作者运用现代医学的观点,对其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1 化学成分研究

    化学成分研究经分析,阿胶多由骨胶原(Collagen)组成,其水解可得明胶、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阿胶的蛋白类含量约为60%~80%左右,含有18种氨基酸(包括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含量分别为赖氨酸2.63%,组氨酸0.59%,精氨酸4.42%,苏氨酸3.21%,丝氨酸1.86%,谷氨酸0.59%,脯氨酸6.52%,甘氨酸13.36%,丙氨酸0.12%,缬氨酸0.84%,蛋氨酸0.20%,亮氨酸1.92%,异亮氨酸0.91%,酪氨酸0.29%,苯丙氨酸1.59%等。所含金属元素有K,Na,Ca,Mg,Fe,Cu,Al,Mn,Zn,Cr,Pt,Pb,Mo,Sr等[2~5]。

     2 药理作用研究

    2.1 对血液系统的作用李宗锋[6]报道,阿胶具有抗贫血作用,用放血法使犬贫血。随后每犬分期轮流接受不给药对照期、铁剂治疗期和阿胶治疗期实验,观察各犬在不同给药时期,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增长速度。结果证明阿胶有强大的补血作用,疗效优于铁剂。用同法致家兔贫血,灌服阿胶补血冲剂,结果使贫血家兔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等项均增加非常显著,与对照组比较P<0.01,血小板亦有明显增加。小鼠实验,应用阿胶补血冲剂同样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显著增加。姜恩魁等[7]研究认为,阿胶能使末稍血中血小板数增多,具有促进凝血的作用。以阿胶为主的复合方剂升板胶,给大鼠连续口服一个月。大鼠血中血小板计数明显增多,凝血时间明显缩短,骨髓内的巨核细胞数也明显增高,但对白细胞数量无影响。表明升板胶能刺激骨髓巨核细胞的生成,使血中血小板数增多,促进凝血作用。陈子渊等[8]报道,以阿胶为主药制成补益剂阿胶当归补血精,用于失血性血虚小鼠,对环磷酰胺所致骨髓造血功能损伤的小鼠和对由苯引起的再障贫血小鼠均可升高外周血液的WB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