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1429373
竹节参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竹节参;,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竹节参;,化学成分;,药理作用,1竹节参的历史沿革,2竹节参的现代研究,3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竹节参; 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

    竹节参Panax japonicus C.A.Mey又称竹节人参、竹节三七、白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以根状茎和肉质根入药,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滋补强壮等多种功效,其化学成分主要为竹节参皂苷, 是一个值得开发利用的民族医药资源,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现对近年来有关竹节参的资源分布、有效成分、药理药效等方面的研究予以介绍。

     1 竹节参的历史沿革

    1.1 竹节参的资源和分布竹节参始载于《百草镜》,以其根状茎如竹节而得名,历代本草著作中,仅清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记载:“形如人参”,“味甘颇似人参”,“皮上间有带芦节纹者”,“色白如僵蚕,每条上有凹痕如臼。”故名为竹节人参。因“每茎上七叶,下生七根”,又叫竹节三七[1]。竹节参还有多种别名,各地叫法不一,如贵州叫水三七,云南叫峨三七等等。竹节参生于山坡沟边、阴湿地区或岩石沟涧旁,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每年秋季采挖,除去茎叶,分出肉质根,将根茎除去外皮,晒干或阴干即可入药。

    1.2 竹节参的传统药性中医药认为,竹节参甘、微苦、温,既有类似人参的滋补强壮作用,又有类似三七的“散瘀止痛、止血祛痰”作用[2],主要用于病后虚弱,劳嗽咳血,咳嗽痰多,跌打损伤。这与古文中“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竹节参 “味同而功亦等”是一致的[1]。 但比起人参类的补益作用差得多,多作为活血用[3]。

     2 竹节参的现代研究

    2.1 竹节参的化学成分竹节参主要含有:竹节参皂苷(chikusetsu-saponin)、人参皂苷 (ginsenoside)、三七皂苷R2 (notoginsenoside R2 )及伪人参皂苷F11(pseudoginsenoside F11)。另外还有齐墩果酸28OβD吡喃葡萄糖甙(oleanolic acid28O^ aDglucopyranoside)[4]、齐墩果酸3O^ aD吡喃葡萄糖醛酸苷(oleanolic acid3O^ aDglucopyranoside)、竹节参多糖A.B (tochibananA.B)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