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44
深化医院信息资源开发 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http://www.100md.com 李珍香
医院;信息系统;资源开发,,医院;信息系统;资源开发,深化医院信息资源开发提高医院管理水平,1充分利用网络数据信息强化经济管理水平,2信息化建设提高了领导的决策水平,3数字化建设促进医院全面发展
第1页

    参见附件(20KB,1页)。

     深化医院信息资源开发 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pdf)

    摘要: 医院信息系统是覆盖医院所有业务及业务过程的信息管理系统,本文从信息对强化经济管理水平的作用、提高领导的决策水平、促进医院全面发展方面阐述医院信息系统对医院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 医院;信息系统;资源开发

    医院信息系统是覆盖医院所有业务及业务过程的信息管理系统,是医院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强化自身管理水平,提高决策科学性,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现代化管理工具。医院信息化建设无疑是目前医院管理者最关心的课题之一,各医院在结合本院实际的同时加大投入,达到在信息采集、处理、存储、获取、再现和分析决策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水平。现代医院管理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信息化建设的效用,推进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1 充分利用网络数据信息强化经济管理水平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信息存集了大量的卫生经济信息,是成本核算和分析的基础。运用网上的经济信息对医疗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及成本进行决策分析,可提供决策依据,使医院领导得到可靠、准确、及时的各种数据信息,了解医院各部门运行状况,及时科学地做出决策是卫生经济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1.1 进行成本核算管理和效益分析 利用网络信息进行成本核算,能对医院的成本消耗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监测成本的变化、分析成本的构成,对医院的重点科室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对医院的经济效益进行同比分析,使医院管理水平由定性管理转为定量管理,提高管理效益和工作效率。同时将分析的情况反馈到科室,让全院人员进一步增强经济意识和成本意识。进一步明白市场经济条件下,占有医疗市场的份额,争取更多的病员,同样可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提高科室的边际效益,也就是说科室固定成本相对稳定,增加病员可降低单位固定成本。

    1.2 进行单病种核算分析 医院的医疗服务是针对每一种疾病而提供的,因此,以每一种疾病种作为医院成本核算单位进行病种成本核算分析和单病种的收入占医院的收入比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1.3 加强费用审核 病人住院期间发生的各种费用是否准确、合理,要进行必要的审核。为有效地加强费用的审核,一方面坚持预出院送病历制度,另一方面坚持病历审核制度,有效杜绝漏收费、多收费现象的发生。

    1.4 加强数据核查,提高数据统计的准确性 统计数据是卫生经济成本核算的依据,统计人员加强数据核查,为卫生经济管理提供准确的数据。

    1.5 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管理监督机制 网络数据在采集、管理过程中,由于缺乏严格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采集人员会造成错输、误输或录入信息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数据管理人员在进行系统维护时,会对在线数据和过期数据进行人为干预、擅自修改或错误操作,造成原本采集正确的数据出现错误。建立数据质量管理监督机构,按照制度对数据的质量进行检查监督,保证医院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

     2 信息化建设提高了领导的决策水平

    依托信息化系统,管理人员能实时查询所有门诊病人的就医信息、医嘱、药品流向信息、医院的经费管理信息以及各种统计报表,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管理和决策水平。在医院各项重大改革或管理政策出台前,医院管理部门和职能科室都要基于网络进行大量的测算与分析,并及时进行调整和反馈,避免了传统管理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做到了科学管理、精确管理、过程管理。

     3 数字化建设促进医院全面发展

    充分利用数字医院管理手段,借鉴企业管理思想,实行组织重建、流程再造,改革医院内部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质量管理、成本核算、贡献奖励”的绩效管理体制,结合医院实行开发的经济、物质经费,绩效,现代办公等管理软件,实现医院考评数据网络化采集、考评结果透明化管理,可形成管理创新抽出信息需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