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29094
妇科门诊无痛术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无痛术,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中护理,4术后护理,5不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参考文献]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的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诱导平稳,持续时间短,苏醒后意识完全恢复且对手术无记忆、无明显蓄积等优点[1],但镇痛作用较差,芬太尼是强效镇痛药,可阻断手术操作引起的疼痛和盆腔交感神经兴奋向中枢传导的反射弧。我院于2005年10月开始,采用异丙酚复合芬太尼静脉麻醉,对来我院妇产科门诊行手术的患者实施无痛术,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0~12月在门诊开展无痛术130例,患者年龄17~57岁,平均27岁,其中人工流产术112例,诊断性刮宫术8例,不全流产行清宫术8例,取环术2例。

    1.2 方法 患者采用膀胱截石位,清洁消毒阴道,明确子宫位置后,给予异丙酚、芬太尼静脉复合用药,待患者安静后实施手术至手术结束。

    1.3 结果 本组130例患者镇痛效果满意,无一例手术者有痛感,镇痛有效率为100%,无人流综合征发生,未发现呼吸暂停。其中5例在术中呼吸轻微不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