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54
《内经》神的涵义解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内经;,神;,情志;,心理学,,内经;,神;,情志;,心理学,1神是生命的原动力,2神的表征与作用,3神的意义,参考文献:
     摘要: 《内经》神的涵义完全承袭了古代天文学的理念,在中医学术思想的发展过程中,神的涵义演变为具有双重属性。既是对生命起源动力的整体把握,又是对生命过程内部机制的描述;既是人类的认知心理活动,又是人类的情绪情感体验;既是对人类对生命内部本质的猜想,又是对人类生理机能和心理过程和谐统一的追求。因而涉及到复杂的生理、心理和病理现象。

    关键词:内经; 神; 情志; 心理学

    神,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范畴,更是中医基础理论的核心概念之一。神的涵义十分深奥和宽泛,起源于上古时期人类对自然界物质运动的内部机制的探索和猜想,神被认为是决定和影响世界万物运动变化的内部机制,而却又被广泛应用于社会、自然科学和医学领域,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1 神是生命的原动力

    神的观念最早发轫于占星术及其古代天文学思想[1~3]。《说文解字》云:“神,天神引出万物者也。”在观测天象的基础上,人们认为天地之间万物复杂多样的运动变化受着一种尚未被认识或把握的力量的推动和控制。徐灏笺:“天地生万物,物有主之谓之神。”神是指主持、控制事物发生、发展、变化及消亡的内部机制。因此,《淮南子·泰族训》指出:“其生物也,莫见其所长养而物长;其杀物也,莫见其所伤而物亡,此所谓神明。”神是藏于事物内部的一种决定性的力量,同时这种力量是有两种势力的对峙,《易·系辞上》云:“阴阳不测谓之神。”阴阳是神的内部对峙着的两种力量。王弼注:“神也者,变化极妙,万物而为言,不可以形诘。”将神归结为世界万物的一种不可直观或不易知觉的内部力量,是宇宙万物运动变化的根本原因。《荀子·礼论》云:“列星随璇,明暗递照,四时代御,阴阳大化,风雨搏施,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不见其事而见其功,夫是之谓神。”《内经》在先秦哲学思想的基础上,探索人体生命本质的过程中,摆脱了宗教观念的束缚,对神的涵义赋予了新的内容。《灵枢·本神》认为:“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人类的生命来源于父母,生殖之精的相荡相推是生命起源的原动力,神就是生命起始的原动力。因此《灵枢·天年》云:“失神者死,得神者生。”同时《灵枢·天年》云:“何者为神?岐伯曰:血气已和,荣卫已通,五脏已成,神气舍心,魂魄必具,乃成为人。”生命诞生之时,气血流畅,五脏调和,又具有感觉、知觉、意识、思维等心理活动,都是神这种原动力推动的结果,故《孟子·尽心》云:“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

     2 神的表征与作用

    神是指生命活动的原动力,通常神可表现为感觉、知觉、意识、思维、情绪、情感等心理活动和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