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244
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成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尹莉,詹 倩,何 军
垂体;增强扫描;方式,,],垂体;增强扫描;方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40KB,2页)。

     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成像的影响 (pdf)

    [摘要] 目的 了解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过程中两种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成像的影响。 方法 将28例行垂体增强扫描患者按时间顺序分为甲、乙两组。甲组采用在平扫结束后将床身拉出磁体中心选择血管静注;乙组采用在平扫定位状态下不移动床身选择血管静注。平扫及增强扫描序列两组相同。 结果 垂体+快速增强扫描序列(C序列):甲组绝大多数图像呈瘤体组织与周围正常组织均强化表现,瘤体组织与正常组织有对比度的2例,占20%。而乙组图像显示低信号不均匀强化的瘤体组织与周围强化了的正常组织形成对比的有14例,占78%。结论 垂体增强扫描增强剂的静注采用在平扫定位状态下不移动床身的方式有利于图像分析,对垂体微腺瘤的诊断更具准确性。

    [关键词] 垂体;增强扫描;方式

    Influence of different i.v.way of intensifier on MRI image quality of pituitary scan

    YIN Li,ZHAN Qian,HE Jun.The People’s Hospital of Mianyang,Mianyang 62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influence of different i.v.way of pituitary scan intensifier on MRI image quality.

    Methods Twenty-eight patients,who needed pituitary scan intensifier for pituitary MRI,was selected to 2 groups (A and B) according to time sequence.The intensifier was injected in different way.In group A,the intensifier was intravenously injected when the bed was moved out of magnet-center after plain scan.But in group B,the intensifier were intravenously injected without bed-movement in the state of plain scan.The sequence of plain scan and enhancement scan were same in the two groups. Results Pituitary+C sequence: In group A,most MRI images showed that tumor tissue and normal tissue around were both homogenously enhanced,and there were only 2 cases (20%) showing well contrast.But in group B,tumor tissue was inhomogenously enhanced,and there were 14 cases (77.8%) showing well contrast between tumor tissue and normal tissue. Conclusion It is beneficial to show well contrast that the pituitary scan intensifier is intravenously injected without bed-movement in the state of plain scan.

    [Key words] pituitary;enhancement scan;way

    垂体瘤是颅内常见肿瘤之一,约占颅内肿瘤的10%~15%[1]。垂体微腺瘤是指直径<1 cm的垂体腺瘤,MRI检查在垂体微腺瘤的诊断中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首选的影像诊断手段[2],而增强剂的使用又是垂体MRI检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探讨垂体增强扫描两种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后的成像效果,2005年3月~2006年12月笔者对需做垂体增强扫描的28例患者进行对比观察,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女23例,男5例,年龄最大54岁,最小11岁。女性普遍有闭经、溢乳、血清泌乳素检查异常等;男性有乳房发育、血清泌乳素值异常等。

    1.2 方法 将患者依时间先后分为甲组(移动床身)10例,乙组(平扫定位状态)18例。均在深圳安科OPEN MARK 3000开放式永磁性MR机上进行成像检查。扫描方式:先平扫后增强扫描,平扫序列两组相同,即矢状位、冠状位的T1、T2序列。增强剂静注方式:甲组采用在平扫结

    束后,将床身移动到磁体外,在无阻碍、光线充足下选血管、

    推药,再移动床至磁体中心,乙组采用在平扫结束后,保持

    患者在原定位状态下不动选血管、推药。增强剂量:0.05 mmol/(kg·次),两组均采用经肘前静脉快速推注。增强扫描序列两组相同,即垂体+快速增强扫描序列(C序列),矢状位、冠状位的T1序列。

    1.3 观察指标 (1)增强前两组病例垂体腺图像在矢状T1序列信号显示。(2)增强前两组病例垂体腺形态在冠状序列表现。(3)增强后两组病例垂体腺图像在垂体+C序列及矢状、冠状T1序列信号显示。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χ2精确检验法,P>0.025为差异无显著性,P<0.005为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增强前后不同序列鞍内垂体腺组织表现,见表1。表1示,平扫矢状T1序列显示鞍内低信号,甲组8例(80%),乙组15例(83%),冠状序列显示垂体饱满、垂体腺表面不平或鞍底倾斜等形态异常者甲组7例(70%),乙组14例(78%),经χ2精确检验法检验均差异无显著性(P>0.025)。增强扫描后,甲组垂体+C序列未强化的低信号瘤体组织与周围强化了的正常组织形成对比的分别为甲组2例(20%)、乙组14例(78%),经χ2精确检验法检验两组 表1 增强前后不同序列鞍内垂体腺组织表现经χ2精确检验法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25)。

     3 讨论

    垂体微腺瘤可根据闭经、溢乳、血PRL值大于正常值2倍以上等症状做出临床拟诊[3]。MRI检查平扫T1序列垂体腺呈低信号是诊断微腺瘤的重要直接征象,在本组病例中发生率分别为80%、83%。冠状位像显示垂体饱满、上缘不对称性隆凸是诊断微腺瘤的重要间接征象,两组发生率分别为70%、78%。结合以上两者是MRI诊断垂体微腺瘤的主要依据[4]。

    MRI增强扫描可增加正常垂体组织和微腺瘤组织的对比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