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4期 > 正文
编号:11429514
BiPAP呼吸机治疗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42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张益智
BiPAP;,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呼吸衰竭,,BiPAP;,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呼吸衰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85KB,3页)。

     BiPAP呼吸机治疗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42例的疗效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BiPAP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下称呼衰)的疗效。方法 42例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患者经常规治疗无效,采用BiPAP呼吸机进行治疗。结果 BiPAP持续通气治疗4h后患者潮气量增加(P<0.01);呼吸频率减慢(P<0.01);pH改善(P<0.05),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显著下降(P<0.01),氧分压明显上升(P<0.01),且对循环系统无明显影响。结论 双水平正气道压力通气不失为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的一种较好的无创通气模式。

    【关键词】 BiPAP;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 呼吸衰竭

    The curative effect of BiPAP ventilation therapy on respiratory of 42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with respiratory failure

    ZHANG Yi-zhi.No 2 Taixing People’s Hospital,Taixing,Jiangsu 2254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BiPAP ventilation therapy on respiratory failure.Methods 42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with respiratory failure were treated by BiPAP ventilator.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BiPAP ventilator was surely helpful to the management of respiratory failure and respiratory muscle fatigue,and therefore increased tidal volume,decreased respiratory rate and oxygen consumption.There was no influence on circulatory system.Conclusion The BiPAP ventilation therapy was a good, nontraumatic method for treating COPD with respiratory failure.

    【Key words】 BiPAP;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respiratory failure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常反复发生慢性呼吸衰竭,若临床上仅以常规鼻导管低流量持续吸氧及呼吸兴奋剂等治疗往往难以取得满意效果,常需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行机械通气治疗,能有效改善通气,降低呼吸功,纠正呼吸衰竭,但会增加病人痛苦,产生并发症(呼吸机相关肺炎 VAP),增加住院费用;而且由于患者呼吸肌疲劳对呼吸机产生依赖造成脱机困难,患者及家属均难以接受和配合此种治疗。近年来,无创性人工通气方法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为纠正由COPD并发的Ⅱ型呼衰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我科自2000年以来,对临床上确诊COPD并发的Ⅱ型呼衰的患者,用双水平气道正压力通气(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BiPAP)呼吸机经口鼻面罩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所选患者均为住院患者76例,年龄54~76岁,平均63.8岁,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2例和对照组34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所有病例COPD诊断均符合全国标准[1],血气分析结果均符合Ⅱ型呼吸衰竭(PaO2 <8.0kPa,PaCO2 >6.67kPa),并排除肺大泡、气胸、肺栓塞、严重心律失常及心功能不全,见表1。表1 两组病例治疗前观察项目比较表1显示两组病例治疗前潮气量、通气量,动脉PaO2及PaCO2差异无显著性(P>0.5)。

    1.2 方法 在行BiPAP呼吸机通气前24h开始维持液体入量稳定,治疗如解痉平喘、止咳祛痰、呼吸兴奋剂、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持续低流量吸氧2L/min常规进行。

    BiPAP呼吸机通气开始前,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口鼻面罩,用软帽或橡皮帽固定防止漏气。治疗组:在上述常规综合治疗基础上同时使用BiPAP呼吸机(美国伟康公司),给予合适的口鼻面罩及单向阀,选用工作模式S/T,面罩旁孔给氧,氧流量3~10L/min,吸气压力(IPAP)为1.18~1.76kPa(12~18 cmH2O),呼气压力(EPAP)为0.20~0.59kPa(2~6cmH2O),呼吸频率12~20次/min,调整压力时均从小开始,逐渐增加气道压力至患者感觉舒适为止,持续通气治疗4h,通气过程中可允许15~30min的间停,以利吸痰及进食,为防止重复吸入CO2,在口鼻面罩处加用单向阀。在开始通气前及通气后4h,分别测定其潮气量(VT)、呼吸频率(RR)、每分钟通气量(VE)及pH值、PaO2及PaCO2的变化,以观察其对循环、呼吸系统的影响。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见表2,表3。2 BiPAP呼吸机通气对呼吸系统的影响表3 治疗4h后两组治疗对呼吸系统影响的比较表2显示BiPAP通气可显著改善潮气量、通气量,提高动脉PaO2及降低PaCO2有明显作用(P<0.01)。 表3显示BiPAP通气在改善潮气量、通气量,提高动脉PaO2及降低PaCO2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COPD是常见病、多发病,农村人口发病率相对较高。由于历史及国情等原因,COPD患者经济状况与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患病后常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经常因COPD呼吸衰竭住院。COPD呼吸衰竭患者由于肺泡通气不足导致CO2潴留,只有增加通气量纠正低氧血症、有效地排出CO2,才能改善病情。临床上常使用呼吸兴奋剂和机械通气支持来改善通气。呼吸兴奋剂由于作用时间短,可增加呼吸机功率和功耗,并且依赖气道通畅改善通气,由于病情重,常规治疗不能有效改善病情、预后。机械通气可以有效改善呼吸衰竭的预后。有创通气费用高,并发症多,难于护理,家属拒绝气管插管等因素制约了有创通气的应用。无创通气就是使用口鼻面罩和鼻罩作为人机界面的正压通气。目前由于口鼻面罩的材料和结构的改进,使其密闭性、舒适度明显改善,使人机更加协调,大大提高了无创通气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可依从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5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