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634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圣地红景天中红景天苷的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高效液相色谱;,圣地红景天;,红景天苷,,高效液相色谱;,圣地红景天;,红景天苷,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测定各地红景天药材中红景天苷的含量,建立各地红景天药材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HPLC法测定红景天苷的含量。结果测定了3批各地红景天药材中红景天苷的含量,建立了红景天苷的含量测定方法。结论该方法简便,重现性好,专属性强,可作为各地红景天药材的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 圣地红景天; 红景天苷

    圣地红景天,又名全瓣红景天,圣景天,藏名称扫罗玛尔布;为景天科植物圣地红景天Rhodiola sacra (Prain ex Hamet) S.H.Fu的干燥根及根茎[1]。主产于西藏的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及云南西北部、迪庆州。本品性寒、味甘、苦、涩。归肺、心经。具有活血,清肺,止咳解热止痛之功效。用于腊度(高山反应),恶心,呕吐,嘴唇和手心等发紫,全身无力,胸闷,难于透气,身体虚弱等症。红景天苷是圣地红景天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本文建立了HPLC法测定红景天苷含量的方法,该方法简单可靠,准确度高,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用于圣地红景天药材及其制剂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LC-10AT/SPD-10A高效液相色谱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