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9195
自控镇痛泵用于普外科术后镇痛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郑秀珍
术后镇痛,,],镇痛泵;观察;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
第1页

    参见附件(54KB,3页)。

     自控镇痛泵用于普外科术后镇痛的观察及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用两种不同的镇痛方法治疗普外科患者术后的切口疼痛,分别观察镇痛效果、不良反应,总结护理对策。方法 将204例普外科术后患者分为两组,102例使用自控镇痛泵(PCA)为试验组,另102例使用间断肌肉注射(IMD)为对照组,手术后48~72 h观察其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 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试验组疼痛减轻,甚至无疼痛的感觉。结论 自控镇痛泵术后止痛效果明显优于间断肌肉注射法。

    [关键词] 镇痛泵;观察;护理

    术后急性疼痛是机体对疾病和手术造成组织损伤的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应激反应。疼痛可使患者情绪焦虑、恐惧,有意识地改变体位,限制咳嗽、深呼吸及早期活动,易致术后粘连性肠梗阻、肠粘连、肺不张、肺炎及褥疮等并发症,故术后镇痛意义甚大[1]。我院传统的术后镇痛是间断肌肉注射镇痛药物,但止痛时间短、疼痛多反复。自控镇痛泵(PCA)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新型镇痛方法,具有用药效果好、起效快、药物浓度维持恒定的优点。因疗效确切,用药量合理,而且注重镇痛的个体化,从而使术后疼痛的治疗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2]。PCA在临床上很受外科患者的欢迎,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对102例普外科术后镇痛采用自控镇痛泵(PCA)的方法,并与同期采用间断肌肉注射法(IMD)比较,效果满意。现将护理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4例普外科术后患者分为两组,试验组102例,男66例,女36例;年龄16~70岁,平均42岁。行单纯胆囊切除者20例,合并胆总管探查术者10例,剖腹探查术者21例,胃大部切除术者10例。脾切除术者8例,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者15例,斜疝修补术者15例,阑尾切除术者3例。对照组按手术顺序随机抽取102例。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程度、按手术类别的不同手术方法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手术麻醉方式均为连续硬膜外麻醉。试验组102例手术后保留硬膜外导管,止痛药液配方:吗啡5 mg,布比卡因150 mg,氟哌利多5 mg,生理盐水100 ml混合,先自硬膜外导管注入首剂10 ml,剩余药液注入PCA泵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及临床指标观察注:两组比较,*P<0.01表2 两组镇痛方法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内,PCA泵给药速度为2 ml/h,导管保留48 h后拔除,停止用药。药物的调配,镇痛泵的安装以及拆除,均由麻醉师执行。对照组102例,术后即拔除硬膜外导管,回病房后在患者有主诉时采用度冷丁间断肌注。

    1.3 观察指标 两组均在用药前30 min开始每2 h测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1次,同时观察患者的疼痛反应、睡眠状况及术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1.4 疼痛评定标准 用WHO疼痛四级评定标准[3]评定镇痛情况,即Ⅰ级:完全无疼痛;Ⅱ级:轻度疼痛,静卧时无痛或稍疼痛,但不需加用镇痛剂;Ⅲ级:用药后疼痛减轻,能够耐受,活动时加重;Ⅳ级:切口重度疼痛,迫切需要加用镇痛剂。镇痛效果在Ⅰ~Ⅱ级为有效。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比较 见表1。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经χ2检验,其镇痛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同时试验组镇痛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P<0.01)。

    2.2 睡眠状况比较 见表1。24 h睡眠时间试验组(6.64±1.96)h,对照组(2.11±0.78)h;两组比较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两组镇痛方法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见表2。

     3 护理

    3.1 硬膜外镇痛管的护理 在护理中注意观察穿刺点有无渗血渗液,嘱患者在活动和改变卧位时避免牵拉镇痛泵的管道或使其打折,保持管道通畅,防止脱出,导管脱出是PCA常见的情况,可致术后镇痛失败。局部每天用络合碘消毒和固定。

    3.2 监测脉搏、血压 麻醉镇痛药可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使血浆中的浓度下降,机体的痛阈提高,同时也使脉率减慢,血压降低。所以,镇痛期间每30 min观察1次脉搏、血压,使脉搏保持在60次/min以上,收缩压不低于90 mmHg。6 h后改为q 3 h密切观察镇痛效果和镇痛药的使用量。

    3.3 呼吸抑制的护理 PCA治疗期间可能出现各种与阿片类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最危险的是呼吸抑制,呼吸抑制表现为开始时呼吸频率减慢而通气量减少,呼吸不规则,最后出现呼吸抑制,因此在使用镇痛泵时应对呼吸状态进行监护,尤其是术后1~4 h。同时给鼻导管吸氧,密切观察呼吸频率和血氧饱和度。我院试验组102例无一例呼吸抑制发生。

    3.4 尿潴留的护理 吗啡可增加输尿管的兴奋作用,使尿道括约肌痉挛致尿潴留。几乎所有男性均有不同程度的尿潴留出现,我院一般术后常规留置尿管,对留置尿管的患者,护士应记录排尿时间和尿量,并做好会阴护理。未置尿管患者如不能自行排尿,可采取热敷、听流水声、按摩膀胱区等方法促进排尿。对于留置尿管大于3天者,应用呋喃西林溶液行膀胱冲洗,每日2次,预防尿路逆行感染,导尿管最好在有镇痛泵期间拔除、患者能自主排尿方能拔除。

    3.5 头晕、恶心、呕吐 这与吗啡促进组胺释放、血管血容量减少及吗啡刺激延髓呕吐中枢化学感受区的兴奋作用有关[4]。在阿片类镇痛药中加入氟哌利多,可减少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应尽量缩短禁食时间,术后只要病情允许尽早进食及离床活动。出现呕吐时应让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呕吐物误吸,同时可使用胃复安镇吐。

    3.6 褥疮的预防 患者术前紧张导致术后睡眠不足,术后用镇痛泵,镇痛液降低了疼痛的敏感度,易贪睡,加上被动体位,局部组织持续受压导致细胞缺血、缺氧、坏死,引起皮肤组织缺损导致褥疮。护理人员应有高度责任心,每2 h协助患者翻身1次,并且按摩受压部位促进血液循环。目前预防褥疮最有效的方法是让患者卧气垫床,保持皮肤清洁[5]。我院试验组有2例出现褥疮患者,经过更换体位换药治疗治愈。

    3.7 皮肤瘙痒的护理 是由于麻醉药吗啡诱发组胺释放和皮肤血管扩张引起,要保持皮肤清洁,出汗后及时用温水擦干汗渍,必要时给予抗组胺药物非那根,症状缓解。

    3.8 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 作好术前、术后患者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消除患者的疼痛恐惧感,让患者对术后疼痛有控制感。护士要熟悉PCA泵的基本原理,做好使用PCA泵的宣教工作,向患者说明镇痛效果的确切性和安全性,让患者了解镇痛泵的优点和使用PCA泵的各种副作用,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疼痛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4 讨论

    PCA镇痛可减轻患者痛苦,镇痛药迅速、稳定地发挥作用,使患者获得最佳的镇痛效果,并可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6],减少了医护人员的操作,同时一次性镇痛泵使用方便,镇痛药血药浓度稳定,持续效果好,给药确切迅速,临床镇痛效果确切。给药方式采用先用负荷剂量使药物达到血药浓度后再继续维持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54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