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26
浅谈卫生统计工作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职能
http://www.100md.com 张晶,万东华,姜 波,金大顺
卫生统计;现代医院管理,,卫生统计;现代医院管理,1统计数据的性质,2开展和拓宽统计工作职能,3建议,参考文献
第1页
第1页

    参见附件(32KB,2页)。

     浅谈卫生统计工作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职能 (pdf)

    Presentation of functions on health statistics in management of modernization hospitals

    Jing Zhang,Donghua Wan,Bo Jiang,Dashun Jin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ate that statistics plays a vital and indispensable role in hospital’s management.METHODS By discussing the characters and the functions of the health statistics,we showed what the health statistics made on the management of the modern hospitals. RESULTS Under the new situations,if the hospitals wanted to strengthen management and promote self-survival and self-development,they should full play the functions of statistical information,efficiently empolder and make the best of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CONCLUSION Only according to the scientific statistical information,the hospitals ca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service,and then promote the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Key words health statistics;modern hospital management

    Longnan Hospital of Daqing,Daqing 163453,China

    Correspondence to:Jing Zhang,xyq8766@126.com

    摘要: 目的 阐明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作用。方法 通过论述卫生统计数据的性质和职能来说明统计工作对医院管理的影响。结果 在新形势下,医院要加强管理,促进自我生存和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功能,有效开发和充分利用统计信息。结论 只有依据科学的统计信息资料,才能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从而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卫生统计;现代医院管理

    现代社会已处于信息时代,医学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科学的飞速发展使信息的重要性逐渐被人们广泛认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病案统计管理已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作为医院管理体系的信息交流枢纽[1],其作用正在被管理者重视。医院的科学决策应当建立在充分掌握院内的各种信息基础上。卫生统计专业性强,其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各种信息的可靠性,影响医院经营决策水平,因此,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2]。在新形势下,医疗竞争日趋激烈,医院要加强管理,促进自我生存和发展,不能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必须充分发挥统计职能,有效开发和充分利用统计信息。只有依据科学的统计信息资料,才能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从而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1 统计数据的性质

    1.1 统计信息要有可信度

    医疗统计指标在医院质量控制及成本核算中占有重要的比率,统计信息是否准确将直接影响我们的产出日报、月报、季报、年报等医疗工作报表的准确性。不准确的信息将直接误导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决策,对医院的规划建设及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目前,绝大多数医院实现网络化管理,联网后的计算机不同于单机运行,录入并储存的原始统计数据来源于各个分散的工作站,原始资料收集过程因此就会出现由于操作人员网络操作失误而引起数据错误或丢失等情况[3],这就要求统计工作者明确统计工作的整个环节,每个统计项目都要遵守相应的统计方法、统计标准、统计起止时间等要求,对随机出现的问题:如临床医生因对某问题理解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填报情况,输入操作员出现的手错等[4],都要求统计工作者有能力及时发现并解决,对原始数据认真核对,努力减少原始性差错,以保证统计数据的可信度。

    1.2 统计数据要真实、及时、全面地反馈信息

    各类统计数字均来源于医院各科室,统计工作者直接深入科室,把好各类统计数据的第一关,并依据目前的统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建立健全医院综合信息台账,包括人事、财务、仪器设备、科研培训和患者资料等,并定期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反馈给院领导和上级卫生部门,使信息科真正成为管理者的“信息库”。

    2 开展和拓宽统计工作职能

    2.1 全面开展统计工作,加强医院质控工作

    卫生统计的工作主要是以围绕着一系列相互联系的统计指标构成整体开展的,这个指标体系说明和研究医院医疗活动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完整的医疗统计指标对实现医院宏观调控、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医疗效益有重要意义。医疗质量水平高低反映了医院总体医疗水平,根据医院制定总的质量管理目标,把床位周转次数、出入院人数、诊断符合率、平均住院日、无菌切口感染率、临床初诊与临床确诊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等质量控制指标分解到科室[1],医院定期通报。密切关注医疗质量指标、工作计划指标的完成情况,动态、及时反馈执行情况,为各科室提供相关业务信息服务,并根据年终或季末统计结果进行考核或制定下一年工作计划。

    2.2 深化拓展统计工作,靠拢医院管理

    时代在发展,医院也在发展、改革,我们的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在以往的医院统计工作中,统计工作主要将医院工作完成情况搜集、整理、汇总,进而为医院管理者及各科室提供数据,处于一种被动服务、数据滞后的局面。但是现在医院的改革发展趋势要求统计工作从单一的日常报表等常规工作向多元化、专题化方向发展,扩大统计对象范围[4],运用统计方法为医院的医疗、管理、科研和教学提供及时、动态的反馈信息,并加强信息预测职能,提供有预见性的数据,为医院制定各项计划、政策提供可行性依据。

    2.3 统计信息可指导医院管理者对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

    医院的管理者一定要掌握医院的服务半径、所辖区域人群的疾病分类结构和变化趋势。统计信息可以利用统计数字、图表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反映医院医疗活动和经营管理情况,同时作为医院信息来源的主体,不仅要掌握医院的纵向发展,还要对院外进行横向的对比分析,据此来确定重点科室、重点科研和薄弱科室要改变发展的客观趋势,以此分配现有的人力、物力和有限的财力,以达到最佳的资源优化配置,为医院创造更佳的效益,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3 建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