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26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唐松草中皂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皂苷;,唐松草;,紫外分光光度法,,皂苷;,唐松草;,紫外分光光度法,1材料,2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唐松草中齐墩果烷型皂苷的含量,为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根据皂苷与浓硫酸作用后在530 nm产生特征吸收峰,对唐松草中皂苷的含量用比色法测定。结果被测的唐松草植物根和茎叶中均含有齐墩果烷型皂苷。结论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唐松草中皂苷的含量平均回收率为98.8%,精密度较高,测试方法简便可行。

    关键词:皂苷; 唐松草; 紫外分光光度法

    毛茛科唐松草属植物在部分民族民间药用广泛,全世界约有200种,在我国至少有30种该属植物在15个民族药用,是藏药、蒙药等众多民族药用的重要组成部分[1]。唐松草属植物因其形似马尾,功似黄连,故名马尾黄连或马尾连。马尾连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性寒而不峻,为苦而稍减,不似川连之厚,性能去皮里膜外及经络之邪热,小儿伤风及痘科用”。现代研究表明,唐松草属植物除含有苄基异喹啉生物碱外,还含有皂苷类成分[2]。唐松草中的皂苷类成分含有三类:羊毛脂甾烷(lanostane)型、齐墩果烷型和环菠萝蜜烷(cycloartane)型[2],其中齐墩果烷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