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236
探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摘要] 通过我院3年的迎评促建工作,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深刻反思,探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高等护理教育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 护理教育;本科教学;教学评估

    开展高等护理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适应社会发展和医学科技进步的必然需求。近年来,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蓬勃发展,先后有100多所院校设立了高等护理教育,已经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护理人才。但是我国高等护理教育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尚未进行全面、系统的高等护理教育评估,造成难以确保高等护理教育质量等一系列问题。为了适应高等教育理想化、产业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关注和重视高等护理教育评估这一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容忽视的课题已势在必行。2002年,教育部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在21所学校进行试点,同时规定从2003年起5年内,所有本科院校都要参评,而且,形成了以后每5年一轮次评估的制度。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由教育部选派一批学科专家和有经验的、熟悉高等教育规律的专家、教授深入到学校教学第一线、各教学单位,通过听课,查阅有关文件和资料,参观、访谈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全面考察后,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对学校的办学思想、目标定位、办学思路、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和特色提出评价意见。评估体现了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评价。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在一定时期内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将产生很大的影响[1]。2004~2006年,我院积极筹备迎评工作,并顺利通过教育部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3年的迎评促建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现总结如下。

     1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对高校教学改革与建设的影响

    1.1 评估可以促使政府和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学校的办学环境 虽然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但政府对各高校的拨款仍然有限,因此,经费来源常常成为许多高校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许多高校的管理从以中央为主发展到中央和地方联合共建、以地方为主政策的转变,地方政府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在知识经济的大潮中,高校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作为知识传播、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中心,高等学校对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积极的综合性影响。实质上,学校和政府是一种双赢的互动关系。所在地区的高校办得好坏与否既影响着当地的各方面发展,也直接影响着当地政府的形象;反过来,政府的支持对高校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这方面来说,作为责任承担者,许多当地政府对所在地的高校还是极为看重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方案的实行使得当地政府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按照评估方案的要求,现有许多高校在教学基本设施、人才引进、经费投入等方面没有达到起码标准C级。如果学校没通过评估,中央主管部门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惩罚措施如减少拨款、控制甚至停止招生等。这是地方政府和学校都不愿看到的,因此,这就要求学校不但自身要加大投入,更要以迎接评估为契机,向当地政府呼吁,以引起当地政府对评估工作的重视和经费上的增加。事实上,已参评的许多学校在评估的压力下向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争取到了更多的经费支持,从而使学校办学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1.2 评估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契机 通过评估高校的大量实践证明,迎评是一项凝聚力工程,评估可以广泛地发动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增强凝聚力、解决各种矛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可以调整各种工作关系,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可以强化质量意识,使学校牢牢抓住质量这个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可以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进一步重视,得到更多的建设投资;可以使学校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各项工作跨上新的台阶。所以,评估不仅是一次挑战、一场硬仗、一项建设,更是学校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

    1.3 评估可以促使高校改革许多平时积重难返的弊端,规范教学制度、内容、手段和方式 任何一所学校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憋端,这时,评估作为督促的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因为评估时,专家组首先要查看学校在教学上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和合理;更重要的是,学校制订的这些规章制度是否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的执行或者只是流于形式,以至制度和行动完全脱离开来。除了看评估材料,专家组还要听课、抽阅试卷、召开各种各样的座谈会,对师生进行问卷调查,甚至还要到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等。通过这样虚实结合、全面细致的评估方式,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有了比较真实的了解。面对这样严格的评估方式,才能使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化,把那些积重难返的弊端彻底清除。

     2 评估在高等护理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缺乏科学的评估标准 现行的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存在不少弊端。一是指标内容偏重绩效。目前的教育评估基本上是奖惩性评估,评估标准面向过去,关注的是评估客体在过去若干时间内的工作绩效、发展态势,而忽略了评估客体正在做出的努力、发展的潜力以及试图通过评估获得的帮助。二是评估标准描述笼统。各级各类评估标准(包括教育部颁布的较权威的指标体系),充斥一些笼统描述:如“管理队伍结构合理”、“一定数量的获奖教材”、“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与文化素养的水平比较高”等,易使指标体系的设计者、评估者、被评估者三者之间产生三种不同标准,从而影响评估的效度。三是基层指标设计随意。目前一些高校自行设计的评估方案往往随意性较大,有时经评估小组草拟后,立即投入使用。由于未经过严格论证,存在问题较多。

    2.2 缺乏权威性和影响力 作为高等护理教育评估,应当对高等护理教育的发展起到“定标导航”的作用,不但要促进护理院校通过评估明辨自己的使命和任务,明确办学方向和发展目标,检查组织绩效,帮助护理教师和学生诊断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善教学策略,明确努力方向,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还应当通过权威性的评估,甄别优劣,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但是,目前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评估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大,评估结果与被评估者的利益也没有建立应有的联系。因此办学水平优劣难以甄别,人才培养数量、质量难以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等护理教育的发展。

    2.3 缺乏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参与评估 教育评估是一项学术性、政策性、技术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综合性活动,需要有专门机构与专业人员组织与实施评估[2]。目前,我国除了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外,在高等护理教育评估领域还没有专业机构参与和组织评估工作,也缺乏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从事评估工作,从而制约了高等护理教育评估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的发展。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高校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也由原来的政府管理模式转为政府监督模式,即政府的作用应是监控和规范,而不是具体管理。因此,必须要有专门的评估机构来组织高等护理教育评估工作,而不是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来承担这一具体工作。

     3 加强护理高等教育评估的对策

    3.1 要充分认识实施高等护理教育评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护理高等教育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已初具规模,如何切实保证教育质量的问题已经摆在面前。越是加快发展,越要把质量建设放在首位。一是要多方面了解社会对高等护理教育的需求,包括培养人才的层次、规模、数量、专业要求等方面的要求,并且在不断发展中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和经济改革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要发现现行高等护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问题的原因,对于偏离目标的行为及时进行调整,实施有效的监控,达到宏观管住,微观搞活的目的,益于保证和提高高等护理教学质量。三是要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理念逐步融合到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等诸功能中,通过开展权威性的评估,甄别优劣,强化竞争,形成适宜的内在压力和外部动力,益于自身完善和提高,促进高等护理教育的发展与国际教育接轨,培养具有国际化特点的护理人才。

    3.2 要建立专业的高等护理教育评估机构,提高评估的权威性 国外的护理教育评估就是通过一些专门机构进行的,这点值得我们借鉴。除了加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对护理教育实施评估以外,还应当建立专业的高等护理教育评估机构,由专业人员组织实施评估工作,负责对所有提供护理学位教育的院校进行评估。这样,可以使评估标准切实符合护理专业的标准和原则,充分体现护理专业的独立性,使高等护理教育不但能更好地适应护理学科的要求,而且推动护理专业的不断发展。同时,专业机构提供的专业评估,可以体现评估的权威性,给相关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科学依据,也有助于办学单位在专业领域的发展与完善。

    3.3 要加大研究力度 探索符合我国当前社会需要和未来护理专业发展方向的护理教育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已形成比较系统、完善、成熟的制度。但是,鉴于国外相关研究成果的自身特殊性及现实局限性,借鉴其研究成果是有一定限度的。因此,必须从我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现实出发,遵循要有时代特色、要有可行性、独立性和完备性的准则,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才能把握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现状,诊断护理院校的办学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引导正确的发展方向,适应护理学科的需要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所有从事护理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广大的护理教育工作者们都应视其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探索适应我国国情的护理高等教育评估的新路子,开创护理高等教育评估的新局面。

    3.4 要大力开展多种层次和类型的评估活动,促进护理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在评估方法上,除了专业机构、行政机构等组织的评估以外,还应当鼓励各院校开展自我评估。在现代教育评估中,人们越来越重视自我评估的作用,强调自我评估应作为各类教育评估的基础。自评是院校以自身为主体开展的评估活动,它是学院自我约束、自我制衡、自我调控的基本手段。经常性的自我评估和自我反思活动,有助于院校的自我完善和不断发展。在评估内容上,除了综合评估,还可以开展专项评估,对护理院校的局部或单项进行评估。在评估形式上,可以进行合格评估、选优评估和个体内差异评估等评估方法。通过开展多种层次和类型的评估活动,不断促进高等护理教育自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熊匡汉.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相关问题探析.高教发展与评估,2005,21(4):18-20.

    2 赵志鸿.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思考.北京教育(高教版),2005,5:38-41.

    作者单位: 450052 河南郑州,郑州大学护理学院, 百拇医药(杨培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