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9306
木糖醇对口腔微生物定植的影响及其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4期
木糖醇,1木糖醇的性能特点,2木糖醇对口腔微生物定植与疾病的影响,3结论和展望,【参考文献】
     木糖醇是从桦树和玉米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甜味剂,广泛存在于各种水果、蔬菜等植物中。木糖醇也是正常人体糖类代谢的中间体,在健康人的血液中可以微量检出。由于木糖醇的结构和功能特点及其在国际范围认可的安全性,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公用食品添加剂和蔗糖代用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已有很多含木糖醇的食品、保健品和医药品出售,尤其是各种口腔用品。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端,正常情况下就有数以千万计的微生物存在。其中包括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和严重感染的致病菌,如:变形链球菌、白色念珠菌、肺炎链球菌等。游离状态的口腔微生物很难大量繁殖而引发疾病,这些微生物对人体的侵袭作用往往是以它的定植为条件而发生的。在口腔中造成龋病和牙周病的微生物以牙菌斑的形式粘聚于牙面或牙周袋中;口腔黏膜的感染则由致病微生物定植于黏膜上皮而诱发。另外,由于口腔(通过咽部)与呼吸道及中耳直接相连,这一特点为定植于口腔中的致病微生物诱发中耳炎及上呼吸道与肺部的感染提供了机会。因此,防止口腔中致病微生物的定植是预防口腔及其相关系统罹患感染性疾病的关键,而木糖醇在这一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亦方兴未艾。现就有关木糖醇对口腔微生物定植的影响及其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加以综述。

    1 木糖醇的性能特点

    木糖醇的优点是:其代谢途径无需胰岛素参与,人体摄入不会引起血糖及胰岛素水平波动,是糖尿病人理想的甜味剂;木糖醇能促进肝糖原合成,降低转氨酶,是良好的护肝药物;它不能被产酸菌发酵,长期摄入不会引起龋齿;由于木糖醇在肠道内吸收率不到20%,具有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作用;木糖醇热量比其他碳水化合物少40%左右,因此可用作替代性减肥产品。

    木糖醇的缺点是:在肠道内吸收率不高,容易在肠壁积聚而造成渗透性腹泻。一旦摄取过量,会引起腹泻或肠胃不适,另有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的报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