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9277
以吉西他滨为主联合化疗方案治疗进展型胃癌疗效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谢和民
化疗,1病例介绍,2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40KB,2页)。

     以吉西他滨为主联合化疗方案治疗进展型胃癌疗效的初步观察 (pdf)

    对晚期进展型胃癌进行治疗,临床较感棘手。近几年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以紫杉醇、草酸铂为主的联合方案使有效率和生存期有所提高。但预后很差,中位生存期仅2~3个月。为探索吉西他滨(健择)对晚期进展型胃癌的疗效,笔者对2例浸润广泛的晚期胃癌患者采用以健择为主的联合方案治疗,初步观察结果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50岁,因“进食后上腹部隐痛不适6个月”入院。胃镜检查见贲门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围绕镜身呈盘状隆起,胃体小弯高位糜烂。病理示:高位胃体小弯黏液细胞癌,于2005年10月26日手术,术中见高位小弯6 cm×5 cm大小肿块,1~6组淋巴结受累,给予全胃切除术。术后病理示:浸润型黏液腺癌,浸润胃壁全层及周围脂肪组织,食管见癌细胞浸润小弯淋巴结10/11,大弯淋巴结4/4,见癌转移,标本下切缘未见癌残留。病理分期PT4N2M1Ⅳ期。于术后1个月给予3个周期ELFP方案,2006年3月复查胃镜见食管距门齿25 cm以下黏膜弥漫充血、糜烂,吻合口充血溃疡。病理示:食管黏膜慢性炎症伴有鳞状上皮及肉芽组织增生和坏死,黏膜内见小片黏液腺癌细胞,提示食管吻合口黏液腺癌。即开始化疗,方案为健择+5-FU+亚叶酸钙,共用2周期,复查胃镜见食管中下段黏膜散在糜烂、出血,吻合口有不规则结节,病理提示吻合口黏液腺癌。后因经济能力受限,患者放弃化疗,第2周期化疗后3个月,病情稳定,体重增加,生活质量提高,3个月后失去随访。治疗期间毒副作用主要表现血液系统Ⅲ度毒性,伴有一过性发热,经G-CSF治疗后,血常规恢复正常。

    例2,患者,男,65岁,患者于2004年1月出现黑便,伴食欲减退。胃镜检查提示胃体进展期癌,食管憩室;病理提示:胃体小弯腺癌,上消化道钡餐示;食管下段及贲门不规则狭窄,胃壁僵硬呈皮革胃,提示:浸润性胃癌侵及贲门,全胸X线片提示:左侧胸水;腹部B超显示:上腹部占位,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腹部CT显示:胃癌伴肝胃韧带间淋巴结肿大,后腹膜小淋巴结,左侧胸腔大量积液。体检:消瘦、贫血貌、心音低、左肺呼吸音减弱、腹软、肝脾未及,全腹未触及包块,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胸腔积液蛋白定量34.3 g/L,CEA 480.09 pmol/L,胸腔积液LDH/血清,LDH 1.2、ADA 22 u,提示恶性胸腔积液,胸腔积液脱落细胞检查未找到肿瘤细胞,超声心电图提示:中等量心包积液。临床分期TxN2M1Ⅳ期,失去手术机会,于2月26日接受化疗GLF方案(健择+5-FU+亚叶酸钙),第一周期结束后,X线胸片提示左侧积液吸收,两肺纹理清晰,肺内未见实质性浸润性病灶,心影大小在正常范围,1个月以后,左侧胸腔又见胸腔积液,即给予第二周期GLF方案,结束后,全胸X线片提示:左下胸腔积液完全吸收,患者体力状况改善,食欲增加,体重稳定。6月17日上消化道钡餐造影,食管中段憩室,胃底贲门无狭窄,呈不规则残缺,黏膜不规则,胃紧张力、柔顺性及充盈均较化疗前好转,幽门正常,排出快,提示胃癌弥漫性浸润。腹部CT示胃壁明显增厚,胃腔较化疗前增大,腹腔、盆腔无明显肿大淋巴结。患者后因原发性高血压、脑血管意外死亡。治疗期间除出现Ⅲ度的细胞下降及一过性发热外,无其他明显异常。

     2 讨论

    胃癌在我国发病率最高,但手术切除率低为40%~70%,其中Ⅳ期占10%~20%,约30%~50%不能手术,目前尚无十分有效的化疗方案,仍以5-FU为主方案,近几年采用紫杉醇或草酸铂加用亚叶酸钙及5-FU持续滴注的方案,有效率提高到50%以上。健择问世以来,随着临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目前除用于胰腺癌以外,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食管癌、原发性肺癌等多种肿瘤也作为辅助化疗的一线药物,但用于晚期胃癌的临床文献不多,且前阶段的临床研究报道健择对于胃癌疗效十分低,很少用于晚期胃癌的治疗。健择是新型人工合成嘧啶类核苷类似物,为阿糖胞苷衍生物,主要抑制DNA联结,抑制肿瘤复制,掩盖肽链末端阻断DNA复制。在细胞内经核苷酸激酶作用转化成活性的二磷酸(dFdcDp)三磷酸核苷(dFdcTP),dFdcTP抑制核苷酸还原酶,使合成DNA必须的dcTP产生受抑制,同时dFdcTP与dcTP竞争掺入到DNA链中,使延长的DNA链多一个核苷酸,抑制DNA链继续延长,引起细胞凋亡。由于实验研究对多种肿瘤模型均有显著抗肿瘤活性,国外几组临床研究提示健择对胃癌疗效可供选择。Kroep等[1]治疗16例进展型胃癌2例CR,2例PR,7例有轻微治疗反应。Garza等[3]报道健择加卡铂治疗转移性和不能手术的胃癌患者有效率为16%(4/25),其中CR 1例,有效率虽不高,但症状对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由于进入研究组病例数不多,不足以判断健择对胃癌的其他疗效。且脱氧胞苷激酶是活化阿糖胞苷的关键酶,使人胃肠广泛存在。由于上述两点原因,本文2例晚期进展型胃癌采用GLF方案治疗,治疗结果提示例1胃镜证实食管弥漫性病变经治疗后范围局限、病情稳定。例2恶性胸腔积液取得控制,钡餐和CT提示皮革胃容积增大,胃底柔顺性发生改变。2例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提示以健择为主的联合方案对晚期进展型胃癌有一定疗效。毒副作用较小,可耐受。对于经济条件受限或对紫杉醇、草酸铂耐药的进展期胃癌患者不失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今后有必要对晚期进展型胃癌扩大临床研究,累积更多病例观察疗效。

     [参考文献]

    1 Kroep JR,Peters GJ,Van Moorsel CJ,et al.Gemcitabinecisplatin:a schedule finding stud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