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687
比较钼靶X线与高频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2期
乳腺肿瘤;,乳腺X线摄影术;,超声检查,多普勒;,钼;,诊断,鉴别,,乳腺肿瘤;,乳腺X线摄影术;,超声检查,多普勒;,钼;,诊断,鉴别,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钼靶X线与高频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以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 方法 选择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癌患者81例,对其X线、超声征象及其敏感性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1)检出乳腺癌的敏感性分别为:钼靶X线82.7%(67/81),高频超声80.2%(65/81),两者比较差别无显著性;综合两者影像检查的敏感性为93.8%(76/81),明显优于单一钼靶X线或高频超声检查(P<0.05)。(2)钼靶X线与高频超声显示乳腺癌的征象有毛刺肿块、微细钙化、肿瘤血管及多种不典型征象。(3)钼靶X线对微细钙化检出率为54.3%(44/81),高频超声检出率为34.6%(28/81)。钼靶X线检出钙化型乳腺癌比高频超声敏感(P<0.05)。(4)高频超声对乳腺癌血流信号检出率为81.5%(66/81),其中55.6%(45/81)见穿支血流;钼靶X线显示异常血管征为39.5%(32/81)。高频超声检测血流信号明显优于钼靶X线(P<0.01)。 结论 钼靶X线与高频超声作用互补,综合两种影像检查能显著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

    关键词: 乳腺肿瘤; 乳腺X线摄影术; 超声检查,多普勒; 钼; 诊断,鉴别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生命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是影像诊断的研究重点。钼靶X线与高频彩超的应用显著提高了对乳腺癌的诊断水平,笔者就这两种影像技术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进行探讨,以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0月~2006年6月经手术病理证实、术前均行钼靶X线与高频超声检查的81例乳腺癌患者,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比较分析。81例均为女性,年龄(50.6±1.1)岁(24~85岁)。4例普查发现,3例因一侧乳腺癌术后复查时发现对侧乳腺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