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258
老年肺炎诱发低血糖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肖霞,刘玉兰
老年肺炎;糖尿病;低血糖,,],老年肺炎;糖尿病;低血糖,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8KB,2页)。

     老年肺炎诱发低血糖的观察与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患肺炎时诱发低血糖的治疗护理及诱因分析。方法 回顾分析我科收治的2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患肺炎时诱发低血糖患者的急救与护理资料。结果 1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患肺炎诱发低血糖,立即静脉补充高渗糖血糖恢复正常;1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患肺炎诱发低血糖,立即口服葡萄糖血糖恢复正常。结论 通过对老年糖尿病的生理、临床特点的了解,提高了对并发低血糖的警惕,加强了本病患者在患肺炎时的预防与护理。

    [关键词] 老年肺炎;糖尿病;低血糖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在发达国家中发病率及死亡率仅次于心血管病及肿瘤,我国近年来DM患病率也逐年上升。老年糖尿病是老年人内分泌代谢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种,其中老年糖尿病绝大多数是2型,占90%~95%,与非老年糖尿病患者相比,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脑并发症多,常有低血糖发生,且往往病情隐匿,临床上容易误诊。我科室的高干病房,住院患者均具有年龄高、病种多、病情变化快等特点。现介绍2例糖尿病患者,在合并肺部感染时诱发低血糖,由于护理人员观察仔细,及时发现患者轻微的病情变化,对患者的抢救和治疗起到了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82岁,因咳嗽、咳痰伴发热2天于2005年11月4日以“肺炎”收入院,既往患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饮食控制,未服用过降糖药物,血糖一直控制良好。入院查体:T 38.8 ℃,R 24次/min,BP 135/75 mmHg,心电图示窦性心率。HR 88次/min,律齐。双肺闻及干湿啰音。空腹血糖8.9 mmol/L。胸片提示:双下肺炎。遵医嘱给予抗感染化痰平喘治疗,静脉滴注头孢哌酮。第二日晚11时出现心悸、出冷汗,测指血糖3.1 mmol/L,立即静脉补充高渗糖,血糖升至6.1 mmol/L,经过三周治疗,胸片:炎症完全吸收。患者病情好转出院。

    例2,患者,男,85岁,因咳嗽咳痰伴轻度气喘,发热1天于2006年3月9日以“肺炎”收入院。既往患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脑梗死等疾病。于1999年以来服用拜糖平、二甲双胍降糖药物,血糖一直控制良好。入院查体:T 38.9 ℃, R 24次/min,BP 130/65 mmHg,心电图示窦性心率,HR 68次/min,律齐。双肺闻及湿啰音。空腹血糖5.5 mmol/L,餐后2 h血糖7.4 mmol/L。胸片提示:右下肺炎。遵医嘱给予抗感染化痰平喘治疗,静脉滴注头孢呋辛。第二日晨起6时出现心慌、出冷汗,测指血糖2.9 mmol/L,立即口服高渗糖,血糖升至6.5 mmol/L,加强抗感染,调整降糖药物剂量,患者于3周后病情好转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做好血糖监测是抢救低血糖发生的前提 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病室安静,根据病情随时抽取血标本以观察血糖动态变化[1]。

    2.2 严格控制感染是做好抢救低血糖发生的基础 控制和预防感染,应用有效的抗生素,保持室内清洁通风良好,严格无菌技术操作,避免交叉感染。老年肺炎患者由于病情迁延,卧床时间较长,病房应保持清洁,空气清新,每日通风2次,15~30 min/次,同时注意保暖。严格执行探视制度,防止造成交叉感染。针对老年肺炎患者咳嗽无力的特点,应鼓励患者做深呼吸既有效咳嗽,同时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嘱患者将痰分为2次咳出,先行5~6次深呼吸,在深吸气后保持张口,然后浅咳几下将痰咳至咽喉,再迅速将痰咳出。若分泌物黏稠,可用超声雾化稀释痰液。在雾化吸入时患者用口吸气用鼻呼气,并协助患者拍背,以利于肺泡上黏稠分泌物尽快排出。协助患者定时进餐,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腔黏膜溃疡或霉菌感染。每日可用双氧水漱口。定时翻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褥疮的发生[2]。

    2.3 早期发现低血糖症状是抢救低血糖发生的关键 以上2例病例均为高龄老年患者,除患有糖尿病外,同时伴有 慢性病,均因肺炎加重入院,平时伴有多种慢性病,均因肺炎加重入院,平时血糖控制尚好,未发生过低血糖反应。住院期间按时巡视病房,观察神志、瞳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观察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淤斑情况。动态监测血糖[3]、血电解质、尿糖、合理补液,保持水电解质酸碱代谢平衡。严格记录24 h出入量。因患者合并肺部感染,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随时了解患者进食、活动情况,如患者饮食少应及时告知医生,适当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

     3 讨论

    老年人血糖低于3.0 mmol/L时,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及中枢神经损害的临床综合征,老年糖尿病合并感染诱发低血糖与以下特点有关[4]:(1)患者合并感染时,老年人多伴有糖尿病神经病变,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不能很好地被低血糖兴奋延误就诊时间,严重的低血糖反应使脑细胞功能受损。(2)老年人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分泌不足,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血糖调节,热量摄入不足,由于进餐延误、食欲不佳、食量不足所致,可引发严重低血糖反应,若没有进一步的血糖监测、观察和发现,这类患者临床症状又不典型,容易漏诊、误诊。(3)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小球滤过率每年下降1%,胰岛素清除障碍,肝脏糖原异生功能下降,特别合并肝肾功能不全时,影响胰岛素和磺酰脲类药物的代谢和清除更易发生低血糖[5]。(4)慢性胰岛素过量综合征,夜晚低血糖发作,晨起高血糖,多见于控制不良的1型糖尿病,特别是强化治疗中,不适当的增加了中长效胰岛素注射剂量后,会经常发生。胰岛素注射方法不当,如中长效胰岛素注射前未充分混匀,剂量错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提高识别能力,如患者神志和活动情况,有无脸色苍白、乏力等。因此,护理人员应熟悉各类低血糖反应不同的临床表现,加强病房巡视,提高早期识别能力,及时发现低血糖的反应及低血糖患者昏迷,为抢救患者争取时间。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