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9328
尼尔雌醇与卡孕栓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3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4期
     我院自2002年3月~2005年12月对38例绝经后因各种原因取宫内节育器(IUD)的患者于取器前1周给患者口服尼尔雌醇同时配用卡孕栓后,均一次性取器成功,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38例患者中,有17例为外院取环失败。年龄47~69岁,产次1~7次。置宫内节育器(IUD)年限7~28年,其中7~10年16例;10~20年19例,20年以上为3例。绝经年限6个月~2年15例,2~5年18例,5年以上5例。

    1.2 方法 服药前常规B超检查 IUD位置及细致的妇科检查,38例均在取器前1周顿服尼尔雌醇5mg,取器前2h后穹隆放置卡孕栓1枚。

    2 结果

    38例妇女中未用宫颈扩张器顺利取出IUD 29例,须用宫颈扩张器的6例,3例因牵拉有阻力用小刮匙轻刮子宫内膜将 IUD慢慢取出,38例均1次取器成功。有2例未联系上,其余36例1个月后随访无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宫颈上皮萎缩,弹性降低,甚至消失,宫颈坚硬,子宫萎缩、变小,致使IUD变形,加重了节育器对子宫内膜及肌壁的损伤和嵌顿,绝经年限越长,越增加取器的困难。笔者将尼尔雌醇顿服5mg,取器前2h配用卡孕栓,实践证明,尼尔雌醇具有较弱的雌激素活性,可以使阴道外黏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多,黏液量增加,宫口变松软,弹性增大,卡孕栓具有子宫收缩和软化宫颈的双重作用,较机械性扩张宫颈方法安全明显,减轻患者的痛苦,副反应小,患者易于接受,短期应用不会增加子宫出血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164200 黑龙江孙吴,孙吴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石 岚), 百拇医药(崔凤荣,王 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