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9338
重症监护病房患者家属心理状态调查及护理干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4期
1ICU患者家属的心理状态,2患者家属的行为表现,3护理干预,4小结,【参考文献】
     重症监护病房(ICU)是对各种危重疾病实施集中的连续的强化的监测、救治和护理的场所[1]。由于ICU收治的患者病情危重、复杂,为了保证抢救治疗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和防止交叉感染,因此谢绝家属陪护,严格探视制度,这些可能造成患者家属强烈的心理反应。如不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会对患者及家属的健康造成影响[2]。通过资料查阅,发现目前国内外对专科患者心理状况的研究已经很成熟,但对重症监护病房患者家属在高应激状态下的心理状况分析较为少见。

     1 ICU患者家属的心理状态

    塞里认为,应激是内、外环境中各种因素作用于机体时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表现为一种特殊症状群。20世纪50年代,Wolff认为某一生活事件是否能引起应激反应,引起何种情绪反应,决定于个体对事件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又与遗传因素、个人愿望和需要、过去的经验以及社会压力等有关[3]。

    人在应激状态下常见的情绪反应大致可以分为恐惧、焦虑、过度依赖和失助感、抑郁、愤怒、敌意、自怜等[3]。

    由于入住ICU的患者起病急,病情危重,因此患者家属承受着由创伤和治疗所带来的情感痛苦:高昂的医疗费用,无法预测的病情进展,甚至家庭破碎等巨大压力,都会使家属产生各种不同的情绪反应。Pochard[4] 对法国43家医院ICU的 867例患者家属心理状态进行调查,结果发现2/3以上的家属有焦虑或抑郁,其中69.1%有焦虑,35.4%有抑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