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空心莲子草
编号:11429528
空心莲子草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空心莲子草;,化学成分;,药理活性,,空心莲子草;,化学成分;,药理活性,1化学成分研究,2抗菌、抗病毒作用,3临床应用研究,4应用前景及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综述了近年来空心莲子草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方法根据国内外文献进行归纳、分析加以综述。结果空心莲子草已知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植物甾醇类、黄酮类、三萜类、有机酸等;其药理作用主要是抗菌抗病毒,临床上治疗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肝炎、急性黄疸等。结论 空心莲子草化学成分研究取得一定进展,但其有效成分和相关药理活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空心莲子草; 化学成分; 药理活性

    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Mart.) Griseb为苋科(Amaranthaceae)莲子草属(Alternanthera)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名空心苋、螃蜞菊、水花生等。该植物原产巴西,20世纪30年代由国外引种至我国,由于繁殖能力强,现以遍及北京、吉林、四川、湖北、湖南、广东、福建等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生长于江、湖、河、塘、田野、水沟、荒湿地等处,自然资源极其丰富,有些地区甚至成为影响农作物生长和水上交通的害草。空心莲子草曾收载于《中国药典》(1977年Ⅰ部)[1],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尿的功效。临床研究表明,将空心莲子草制成的各种制剂(合剂、糖浆、注射剂、滴眼剂等)用于治疗多种病毒引起的疾患,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如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荨麻疹、流行性乙型肝炎、肝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空心莲子草提取物具有抗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狂犬病毒、疱疹病毒等多种病毒的作用。近年来,有关空心莲子草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研究

    综述文献资料,其化学成分主要分为四大类:植物甾醇类、黄酮类、三萜类、有机酸类,其它成分还有内酰胺、脂肪烃、氨基酸和无机盐等。

    1.1 植物甾醇类 植物甾醇是植物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植物中广泛存在。到目前为止,从空心莲子草中分离出:α谷甾醇(αsitosterol)和β-谷甾醇(βsitosterol)[2],α-菠甾醇(α-spinasterol),胡萝卜苷(daucosterol)和(22E,20S,24R)5α,8α麦角甾烷6,22二烯醇(5α,8αepidioxyergosta6,22diene3βol)[3]等五种化合物。

    1.2 黄酮类Alfred G.[4]在研究水生植物的食物兴奋剂时,从空心莲子草中首次分离得到一种黄酮类化合物:6-甲氧基木犀草素7αL鼠李糖苷(7αLrhamnos6methoxyluteol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