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29768
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合并心源性休克患者应用IABP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急性前壁心肌梗塞; 心源性休克; IABP

    主动脉球囊反搏(Intro—aortic balloon pump,IABP)是目前临床应用较广泛而有效的机械性辅助循环装置,可降低主动脉阻抗,增加主动脉舒张压,而降低心肌耗氧,增加氧供,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现将2004年5月至2005年10月6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合并心源性休克患者应用IABP的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6例,均为男性患者,年龄45~65岁,均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其中2例曾出现心跳骤停,复苏成功后,并出现心源性休克表现,平均动脉压小于50mmhHg,联合使用大剂量多巴胺及阿拉明,心排指数<2.2L(m2.min),符合IABP应用指征。2例在急诊置管后带入,4例在ICU行床边置管,均采用经皮穿刺股动脉置管,根据患者病情选择IABP触发模式及触发比例。本组患者除1例合并其它并发症死亡,其它5例患者行IABP治疗后心功能逐渐恢复,心排指数>2.2L(m2.min),动脉压>90mmHg,血管活性药物逐渐减量并停用,最终达到停机拔管。

     2 护理要点

    2.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监测血流动力学改变及保持最佳的反搏效果:密切监测心率、心律及心电图变化,一般选择心电为触发方式,可选择一个“R”波向上的最佳ECG导,避免电极脱落或接触不良,保持反搏工作正常运行,如出现严重心律混乱时,改用动脉波触发反搏模式[1],根据及其电脑版面上的提示及时排除使用中的故障,确保机器的正常运行,以免影响反搏效果。根据需要,每15~60min记录患者常规生命体征、中心静脉压、肺动脉压、肺毛细血管压{PCWP}心排血量、血气分析及其他实验室检查,评估患者血流动力学状态及对反搏治疗的效果。

    2.2 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2.2.1 预防下肢缺血:在反搏期间,观察下肢皮肤色泽、温度、感觉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并与非穿刺侧肢体进行比较,注意肢端的保暖,可应用热水袋,必要时采用多普勒探测血流,如出现穿刺侧肢体温度低、颜色发白青紫及足背动脉减弱,说明肢体缺血,应及时通知医生[2]。本组患者无出现下肢缺血的并发症。

    2.2.2 预防局部感染:每日更换敷料同时检查穿刺局部有无渗血、红肿、分泌物。如因抗凝及距离会阴部较近,被血、尿污染时,应及时更换敷料;观察每日体温、血象的动态变化。

    2.2.3 预防血栓、出血和血小板减少症:正确执行肝素抗凝治疗及全身凝血酶原激活时间(ACT)监测,维持ACT在180~200s,同时正确抽取血标本保证化验值的准确性。避免反复穿刺静脉,可采用静脉留置针,动脉血应尽量从球囊导管中抽取,穿刺后应长时间压迫[3]。避免在穿刺侧上肢反复测量血压,另外应每日检查血常规,监测血小板;并注意全身及穿刺局部的出血情况,检查是否有鼻出血、牙周出血、皮下出血及消化道出血等出血征象。本组2例患者出现口腔牙龈出血,3例患者出现穿刺口出血,予对症及压迫止血处理,出血症状可消失。

    2.3 强化基础护理: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患者病情重,需绝对卧床,活动、进食均受限。每班须行口腔冲洗以保持口腔清洁,保证患者的舒适,操作前需将气管插管的气囊打气,防止口腔分泌物及冲洗液返流入肺部引起感染,操作时要两人进行,必要时可适当镇静,防止患者不适应气管插管出现烦躁而导致脱管;在循环允许的条件下,根据病情每2h翻身拍背1次行肺部物理治疗,预防肺不张及肺炎等肺部并发症;因合并心源性休克患者循环差,易发生褥疮,加强褥疮护理至关重要,要求每班检查全受压皮肤情况,定时翻身,侧卧以向术侧为主,适当按摩和被动活动肢体[4],并用50%酒精按摩受压部位,骶尾部、骨突及受压部位垫水囊保护,必要时可使用透明膜等保护措施,随时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平紧,排便后要用温水擦洗,并保持干燥、清洁。

    2.4 加强营养支持:能进食患者鼓励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使用呼吸机不能进食的患者可给予鼻饲、静脉高营养,注意静脉高营养的管道每日更换一次,每次鼻饲不可过多,以免胃内容物反流引起误吸或胃肠胀气。

    2.5 加强心理护理:急性广泛前壁心梗发病急,病情重,同时在使用IABP过程中要求患者绝对卧床,肢体制动,患者担心预后,易产生焦躁情绪,严重时不配合治疗。因此应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尊重患者,态度和蔼,语言友善,对患者因治疗带来的不适而表现出的烦躁予以理解,耐心解释,鼓励其战胜疾病的信心,通过各种交流手段了解患者需求,使患者有安全感,对医务人员产生信任,配合治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遵医嘱给予镇静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芸,陈凌,蒋发桦.IABP影响因素及对策[J].南方护理学报,2004,11(7):33-34.

    [2] 邸晓瑞,王俊燕.脑年泵衰竭患者使用IABP的护理干预[J].护士进修杂志,2003,(3):270.

    [3] 张海泳,沈玉枝,王贵芝,等.38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J].护理研究,2001,15(3):157-158.

    [4] 王京菊.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的护理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57-58.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海医院ICU, 广东 佛山 528200), http://www.100md.com(黎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