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9868
中药复方羔羊育肥颗粒剂制备工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摘要:目的以“促生长散”的提取物为主要原料,添加适当的辅料,采用湿法造粒,研究并确定优化工艺条件。方法根据颗粒剂的特性,采用湿法造粒,以颗粒剂的溶化性、粒度为考察指标,实验优选颗粒剂的辅料及用量。结果优选辅料为糖粉和糊精。颗粒剂成型制备工艺采用18目筛,湿法造粒,80℃真空干燥的制备工艺。结论 所选辅料比例为干膏粉∶糖粉∶糊精=3∶2∶1,以70%乙醇为润湿剂,颗粒剂所选辅料合理,制备工艺简便可行。

    关键词:中药复方; 颗粒剂; 湿法造粒

    Study on Preparation Technology of Granules for Making Lamb Fat by Chinese Herbal Medicinal Compound

    LIU Zhenhua,LI Bingqi,LIU Hong, JIA Jiuhui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hihezi University, Shihezi 832000, China;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Shihezi University, Shihezi 832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With the extraction material of " herbal medicine of promoted growth" for main raw material, appending suitability assistance, adopting wet granulated, confirm the optimum technological condition Methods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 of the granules, with the granules melt quality and degree for obsematory index. The experiment was conducted to optimize the granule assistant materials and its dosage.ResultsThe optimization assistance materials are the sugar and dextrin. The granules preparation process used 18# net by wetting agent and drying temperature is below 60℃.ConclusionThe ratio of assistance materials was the cream powder∶the sugar powder∶the dextrin =3∶2∶1,staking 70% ethanol as wetter, the formula of granules was completed and reasonable. The preparation technology of granules was convenient and credible , match of assistance materials are reasonable.

    Key wordsChinese herbal medicinal compound prescribe; Granules; Wet granulated

    石河子大学研究开发的促进羔羊育肥的中药添加剂“促生长散”,为农业部“九五”重点项目“中草药添加剂提高畜禽生产性能的研究”成果之一。它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含有较多的挥发油成分,多年来应用效果良好,但尚存在很多不足:口感差、药效发挥时间慢、有效成分利用率低、产品易发霉变质、不易贮存、质量可控性差等。为此利用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提取“促生长散”中的有效成分,并为颗粒剂的制备做铺垫,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中兽药产品“稳定、高效、可控”的要求。

    1 器材

    1.1 仪器电子天平 (北京赛多利斯天平有限公司)DL-360A超声仪(上海之信仪器有限公司)SHZ-CB型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河南巩义市英峪宁华仪器厂)ZK-82A型电热真空干燥箱(上海实验仪器厂有限公司)HWS恒温恒湿培养箱(扬州鸿都有限公司)微型植物试样粉碎机,型号:FZ102,转速1400 r/min(北京市光明医疗仪器厂)微型万能试样粉碎机型号:FW80,转速10 000 r/min(北京市光明医疗仪器厂)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棱光技术有限公司)。

    1.2 试剂和材料“促生长散”提取物、糊精 、蔗糖、乙醇、蒸馏水、鸡内金粉、神曲粉、β-环糊精包合物。

    2 方法

    2.1 浸膏粉的制备[1]将超声法水提,离心,浓缩所得的浸膏真空干燥(干燥箱温度60℃),取出,干燥器中放冷,粉碎成细粉,过80目筛,放置于干燥器中备做颗粒剂。将超声法醇提,离心,浓缩所得的浸膏真空干燥(干燥箱温度60℃),取出,干燥器中放冷,粉碎成细粉,过80目筛[2],放置于干燥器中备做颗粒剂。将提取过挥发油的滤液过滤,离心,浓缩所得的浸膏真空干燥(干燥箱温度60℃),取出,干燥器中放冷,粉碎成细粉,过80目筛,放置于干燥器中备用。

    2.2 辅料种类和用量的选择[3~6]本制剂为羔羊育肥中药复方颗粒剂。对中药物进行了有效成分提取得到干膏粉,吸湿性强,为制成易成型、而不宜吸湿、结块的适宜颗粒剂,通过对细粉率和吸湿百分率的考查,对辅料的种类和用量进行了优选。

    2.2.1 单一辅料与干膏粉配伍后细粉率和吸湿百分率的测定制备颗粒及细粉率的测定:将一定量的干膏粉与辅料混合均匀后,用70%乙醇作润湿剂制软材过18目筛制粒,80℃鼓风干燥30min过14目筛整粒,再于60℃烘干,计算细粉率。并将以上所制颗粒分别放入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中干燥,温度为80℃, 2 h取出,过18目筛,取粒径在0.25~2 mm之间的颗粒备用。测定吸湿百分率:将已干燥的颗粒剂置于已恒温的称量瓶底部,应平铺、准确称量后置于氯化钠过饱和溶液的干燥器中,于40℃恒温箱中保存定时称量,按下式计算吸湿百分率:吸湿百分率(%)=(吸湿后重量-吸湿前重量) 吸湿前重量×100%

    2.2.2 两种辅料与干膏粉配伍后细粉率和吸湿百分率的测定制备颗粒及细粉率的测定:将一定量的干膏粉与辅料混合均匀后,用70%乙醇作润湿剂制软材过18目筛制粒,80℃鼓风干燥30 min过14目筛整粒,再于60℃烘干,计算细粉率。测定吸湿百分率:如前法所述,将已干燥的颗粒剂置于已恒温的称量瓶底部,应平铺、准确称量后置于氯化钠过饱和溶液的干燥器中,于40℃恒温箱中保存定时称量,计算吸湿百分率。

    2.3 润湿剂的选择拟用水和乙醇为润湿剂,结果以水为润湿剂时制得的软材粘性较强,通过筛网较差,且易结块,故决定选用一定量浓度乙醇为润湿剂,通过对细粉率的考查,对乙醇浓度进行筛选。以达到降低粘度和吸湿性的效果。

    2.4 指标检验[7]

    2.4.1 有机酸含量测定取颗粒剂1.50 g,加蒸馏水15 ml,在功率250 W,温度35℃下超声1 h,离心,取上清液,测定滴定的NaOH的体积,并算出有机酸的含量。

    2.4.2 厚朴酚含量测定取颗粒剂1.50 g,加乙醇15 ml, 在功率250 W,温度35℃下超声1 h离心取上清液,测吸光度值,并计算厚朴酚的含量。

    2.4.3 水分测定取供试品适量,平铺于干燥至恒重的扁形称瓶中,厚度不超过5 mm,疏松供品不超过10 mm,精密称定,打开瓶盖在100℃干燥 5 h,将瓶盖盖好,移置干燥器中,冷却30 min,精密称定重量,再在上述温度干燥1 h,冷却,称重,至连续两次称重的差异不超过5 mg为止。根据减失的重量,计算供试品中含水量(%)。

    2.4.4 粒度检验取颗粒剂适量,称定重量,置药筛内过筛。过筛时,将筛保持水平状态,左右往返轻轻筛动3 min。不能通过一号筛和能通过四号筛的颗粒和粉末总和,不得过10.0%。

    2.4.5 溶化性检验取颗粒剂1.50 g,加80℃热水20倍,搅拌5 min,立即观察。颗粒剂几乎全部溶化,只有轻微浑浊。

    2.4.6 pH值检验取上述颗粒剂的溶化液,用pH计检验pH值。

     3 结果

    3.1 单一辅料与干膏粉配伍后细粉率和吸湿百分率的测定结果见表1~2。

    表1 单一辅料与干膏粉配伍处方及细粉率(略)

    表2 单一辅料与干膏粉配伍所制颗粒吸湿百分率(略)

    由细粉率及吸湿百分率结果可以看出,单用糖粉作辅料其细粉率仍然偏高,且一旦吸湿颗粒不易维持原形,而为液化状,故考虑加种对吸湿药物有稳定作用且易平衡水分的辅料与糖粉共同制粒,综合考虑选择了糊精,并对其用量进行了筛选。

    图1 单一辅料所制颗粒吸湿速度(略)

    3.2 两种辅料与干膏粉配伍后细粉率和吸湿百分率的测定结果见表3~4。

    表3 两种辅料与干膏粉配伍处方及细粉率(略)

    表4 两种辅料与干膏粉配伍所制颗粒吸湿百分率(略)

    图2 两种辅料所制颗粒吸湿速度由结果可以看出,从细粉率和吸湿率两者来看,应以干膏粉∶糖粉∶糊精=3∶2∶1配比为佳,因此糊精代替糖粉可以减少细粉率,同时在颗粒吸湿后可以维持粒型。

    3.3 润湿剂的选择结果见表5。

    表5 颗粒制备情况与乙醇浓度的关系(略)

    从表5考虑,制粒时软材的软硬度和乙醇的浓度有直接关系,从细粉率和吸湿率综合考虑选择润湿剂的浓度为70%。

    3.4 指标检验结果见表6。

    表6 颗粒剂的指标检验(略)

     4 结论

    通过对制粒(浸膏粉的制备、辅料种类和用量的选择、润湿剂的选择)不同环节用料比例和实验条件筛选,从细粉率和吸湿率综合考虑最终确定本制剂制粒方法为:将干膏粉∶糖粉∶糊精=3∶2∶1的比例混均匀,以适量的70%乙醇为润湿剂制成软材,过18目筛制成颗粒,过14目筛整粒,80℃干燥即得。该方法简单,易行。

    参考文献:

    [1] 毕殿洲. 药剂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2] 史同生.影响一步制粒机制粒因素探讨[J].世界科学技术—中药现代化,2002,4(1):50.

    [3] 谢秀琼. 现代中药制剂新技术[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4] 崔福德.喷雾干燥与高速搅拌方法制备中药颗粒剂的初步研究[J].中成药,2000,22(8):531.

    [5] 赖明坚. 板蓝根颗粒剂干压法制粒工艺探讨[J].中成药,2000,22(5):384.

    [6] 朱国强.正交实验设计法优化逍遥颗粒制粒工艺条件[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02,14(2):26.

    [7]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IC.

    基金项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科技攻关项目(No.05GG30)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新疆 石河子 832000;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新疆 石河子 832000), http://www.100md.com(刘振华, 李炳奇*,刘红, 贾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