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9259
妊娠并心力衰竭围生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鲁巧云,徐冬梅,周会霞
妊娠;心力衰竭;围生期;护理,,],妊娠;心力衰竭;围生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7KB,2页)。

     妊娠并心力衰竭围生期的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并心力衰竭孕妇围生期的护理方法。方法 88例妊娠并心力衰竭孕妇,均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等治疗,改善心功能,进行心电监测,严密观察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经产道分娩和剖宫产结束妊娠并进行护理。结果 剖宫产术64例,孕产妇无一例死亡,婴儿存活62例,窒息死亡2例;经产道分娩24例,孕产妇存活22例,2例放弃治疗1~2天后死亡;婴儿存活17例,死胎4例,窒息死亡3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5.74,P<0.05)。结论 妊娠并心力衰竭孕妇选择剖宫产术及进行科学的护理能显著提高母婴存活率,平稳度过围生期。

    [关键词] 妊娠;心力衰竭;围生期;护理

    妊娠期由于血容量增加,心脏负荷增加,心率加快,使左室充盈时间缩短,左房压力不断升高,可诱发急性肺水肿及左心衰竭[1],尤其在分娩过程中由于子宫收缩、腹压增加及全身骨骼肌收缩,可使回心血量进一步增加。在此期间最易发生心衰及肺水肿,进而危及母子生命。因此,对妊娠期合并心力衰竭的孕产妇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进行有效的药物治疗及科学护理,是降低母婴病死率的关键。我院从1995~2004年收治妊娠并心力衰竭的孕妇88例。现将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8例均为住院患者,年龄20~30岁,孕期34~40周,其中先天性心脏病36例,风湿性心脏病28例,围生期心肌病20例,妊高征并心衰2例,心肌炎2例。患者入院时主要表现为咳嗽、心慌、气促,不能平卧、双下肢水肿、胸部X线摄片均有不同程度的肺淤血,心影增大,心脏彩超示心脏扩大,心脏收缩功能减弱,先天性心脏病者有相关缺损及心脏结构异常。

    1.2 分娩方法 经产道自然分娩者24例,择期宫产术64例,两组均行强心、利尿、扩管、维持内环境等治疗。

    1.3 结果 经产道自然分娩者24例中,孕妇存活22例,2例放弃治疗,自动出院后1~2天内死亡;婴儿存活17例,分娩死胎4例,分娩后婴儿窒息死亡3例;宫手术64例中,孕产妇无一例死亡,婴儿存活62例,窒息死亡2例。两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χ2=5.74,P<0.05)。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此类患者知道病情严重,担忧能否度过分娩关,且担心所生婴儿是否健康,能否存活;而行剖宫产者对手术存在紧张、恐惧感,这种中枢神经系统和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不仅可削弱患者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性,还可导致心率加快,肺循环压力显著升高[2],可使心衰加重并诱发急性肺水肿。本组有1例围生期心肌病心衰患者,行剖宫手术麻醉时过度紧张而诱发急性肺水肿。因此,解除其思想顾虑,做好心理护理至关重要。要耐心地向患者讲解心脏病孕妇剖宫产结束分娩的好处及注意事项,鼓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良好心态接受手术。

    2.1.2 术前准备 (1)术前重点改善心功能,给予强心、扩血管、利尿、维持内环境平衡;(2)改善胎宫内环境,促进胎儿肺成熟;(3)协助患者做好血、尿检验,心电图、心脏超声、胸部X线摄片等检查;(4)术前备皮,留置导尿管。

    2.1.3 术前指导 (1)绝对卧床休息,以利心功能恢复;(2)按时按量服用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3)训练患者深呼吸,指导有效咳嗽,预防肺部感染;(4)术前6~8 h禁食、禁水;(5)术前给予镇静剂。

    2.1.4 术前监护 持续心电监护,专人负责严密观察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记录24 h出入水量,持续吸氧,做好胎心监测,防止胎儿宫内窘迫。

    2.2 术后护理

    2.2.1 生命体征监测 术后持续心电监护,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至少48~72 h,并做好记录;严密观察心率、心律、血压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观察患者意识、皮肤颜色、温、湿度,尿量,警惕低心排综合征的发生。

    2.2.2 心衰及肺水肿的防治 产后3天仍是心脏负荷较重时期,除子宫收缩使一部分血液进入体循环外,孕期组织间潴留的液体也开始回到体循环,此时血容量暂时性增加,易发生心衰,特别是产后6 h内易发生急性肺水肿。护理措施:(1)严格控制输液量在1000 ml/d以内,并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在30 ml/min以内;(2)观察患者有无心率、呼吸增快、烦躁不安、鼻翼翕动、肺部啰音等早期肺水肿症状和体征;(3)绝对卧床休息2天;(4)稳定患者情绪;(5)产后慎用缩宫素,禁用麦角新碱,以免加重心脏负担,一旦发生肺水肿,应按医嘱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药,去泡沫给氧等处理。

    2.2.3 产科护理 (1)产后观察宫底高度、硬度,观察阴道出血量。(2)做好会阴擦洗,保持会阴清洁。(3)给予生麦芽口服回乳,避免因哺乳增加心脏负担,不宜用雌激素回乳,以防水钠潴留。

    2.3 健康指导 心功能Ⅲ~Ⅳ级者产妇不宜哺乳,产后行节育手术,避免体力劳动,休息6个月,以利扩大的心脏恢复,向患者讲解使心衰加重或诱发的原因,如感染、劳累、营养不良、贫血、情绪激动、再次妊娠等,出院后保证休息与睡眠,进行产后性生活及避孕知识指导,定期心内科复诊,调整强心、利尿药物剂量。

     3 讨论

    3.1 分娩方式的选择 本组88例中,经产道分娩者24例,婴儿存活17例,分娩死胎4例,婴儿窒息死亡3例,剖宫手术64例,均平稳度过围生期,无一例死亡,婴儿存活62例,窒息死亡2例。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可见,选择宫产较经产道分娩母子均安全,这是因为经产道分娩时,子宫收缩、腹压增高、全身骨骼肌收缩,可使回心血量增加,加上疼痛,躁动不安,更加重心脏负担及心肌氧耗,极易诱发急性肺水肿而危及母子安全;宫产明显缩短产程,避免上述不良反应,因而更安全、有效。许多患者及家属认为已有心脏疾病、心衰,剖宫产时不能耐受手术而顾虑重重,有时甚至错失手术时机而导致不良后果。因此,应尽量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心脏病并心衰孕妇剖宫产较自然分娩的好处,只要条件允许,尽量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

    3.2 宫产手术时机选择 心功能Ⅲ~Ⅳ级患者不能平卧,水钠潴留较重,术中、术后危险较大,经吸氧、强心、扩管、利尿等综合治疗,心功能改善至Ⅱ级。孕周达34周以上,即可行剖宫产结束妊娠。

    3.3 术后急性肺水肿的防治 本组有2例在术中、术后发生急性肺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