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4期 > 正文
编号:11429569
医用生物蛋白胶经内镜治疗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3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刘清娥,刘振祥,牛爱军
消化道出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65KB,1页)。

     医用生物蛋白胶经内镜治疗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36例疗效观察 (pdf)

    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内科的常见急症。目前,除了药物及手术等方法外,胃镜下亦有多种方法,如注射1:10000正肾素盐水、电凝、氩气、钛夹等。生物蛋白胶在外科手术中应用较早以进行术中止血,取得了良好效果。我院自2003年2月以来用生物蛋白胶经内镜下喷洒治疗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36例,止血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6例,男25例,女11例,年龄24~78岁,平均34.5岁,呕血伴黑便20例,黑便14例,呕血2例。经急诊胃镜检查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出血17例,胃溃疡并出血10例,吻合口溃疡并出血5例,急性胃黏膜病变4例。

    1.2 方法 分别以红蓝注射器抽吸相应的溶解液溶解主体及催化剂,待完全溶解后,再用同颜色的注射器抽吸相应的溶解液分别注入推液器上的双筒注射器内,把连针座固定在推液器锥头上,当推动推液器挡板时,两注射器内容物等速通过双腔导管,射出后在导管前方混合,两种溶液混合后形成乳白色蛋白凝胶。内镜直视下发现病灶后,如少量渗血可直接喷洒生物蛋白胶,如出血量较大,可先用正肾素盐水冲洗,使创面清洁后再喷洒生物蛋白胶,数秒钟后可见创面形成一层胶冻状薄膜使渗血停止,观察数分钟若无出血可退镜。该薄膜在两周左右可被组织吸收。为防止生物蛋白胶堵住胃镜活检孔,在注射生物蛋白胶时适当后退胃镜,与病灶保持0.5~1.0cm距离。在注射完生物蛋白胶拔管之前,再向导管内注入2~4ml 空气以充分利用生物蛋白胶并防止导管前端粘带的生物蛋白胶堵住活检孔。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24h临床出血停止。有效:治疗24~48h临床出血停止。无效:治疗48h后仍出血者。

     2 结果

    36例上消化道出血经内镜下喷洒生物蛋白胶治疗34例获得立即止血。其中显效26例,有效8例,无效2例。该2例为小动脉喷射状出血,行电凝止血成功。

     3 讨论

    生物蛋白胶是模仿凝血机制的最后共同通路设计成的止血制剂,由两种溶液组成。溶液A含高浓度的纤维蛋白原和Ⅷ因子,溶液B主要含凝血酶和钙离子,当上述两液混合时,产生类似外凝血过程的最后阶段。首先凝血酶和纤维蛋白原混合后,后者转化为纤维蛋白单体,然后在Ⅷ因子作用下形成稳定、不可溶性的网状纤维蛋白多聚体,即乳白色的纤维蛋白凝胶,通过物理作用阻塞微血管破碎处,封闭小血管,制止溃疡面渗血,对小静脉、毛细血管出血的止血效果很好;同时还能启动机体自身凝血系统进一步加强止血效果。生物蛋白胶具有止血、封闭[1]的双重作用,它可将创面与胃液隔离,防止胃液对创面的侵袭,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另外,蛋白胶形成的纤维蛋白网,有利于纤维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肉芽组织形成,进一步促进创面的愈合[2]。从我们应用的情况看,生物蛋白胶对上消化道出血疗效确切,止血效果好,可减少输血量,降低住院费用。该方法操作简便,安全,操作时间短,容易掌握。生物蛋白胶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无毒性,亦无刺激性,未发现任何并发症。

    由此可见,医用生物蛋白胶具有较好的止血、封闭作用,再辅以制酸药物,对于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具有良好的止血效果,值得临床使用。

    【参考文献】

    1 薛毅,王庆才,缘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