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579
脉络宁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脉络宁;,脑梗塞;,冠心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肝硬化,,脉络宁;,脑梗塞;,冠心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肝硬化,1脑梗塞,2冠心病,3慢性肾功能衰竭,4郁积性皮炎,5病毒性脑炎,6肝硬化,7视网膜病变,8突发性耳聋,参考文献:
     关键词:脉络宁; 脑梗塞; 冠心病; 慢性肾功能衰竭; 肝硬化

    脉络宁系由中药石斛、玄参、牛膝、银花等经化学提取精制而成的中药注射液,具有活血化淤的功能。近10年来,脉络宁的临床应用范围不断拓宽。现综述如下。

     1 脑梗塞

    研究认为脑梗塞大多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由于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血流中断所致。中医学认为缺血性中风是由于肝肾不足,风阳上扰,夹痰横窜经络,以致淤阻脉络、脑窍,而现偏枯、言蹇之症。故风阳上扰,痰淤阻络是缺血性中风的主要病机之一。脉络宁注射液是由玄参、牛膝等中药制成的复方静脉滴注剂。具有滋补肝肾、养阴清热、活血化淤的功效。药理研究证明:其具有改善凝血、改善血液流变性、扩张血管、增加血流、清除自由基、提高组织和器官抗缺血缺氧能力及改善微循环的功能[1,2]。它也具有提高纤溶活性、改善血液黏滞性和高凝状态、防止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够增加红细胞和血小板的电泳率,有解除血管痉挛和抗凝血的作用,可以防止血栓形成[3]。脉络宁通过扩张血管,增加脑灌流量,改善脑部微循环,降低血液黏度,使血液流变性改善。通过这些作用脉络宁可以有效地治疗和预防脑梗塞。

     2 冠心病

    张连记等[4]应用脉络宁注射液30 ml与极化液混合每日静脉滴注治疗40 例冠心病患者,14 d 为1 个疗程,间隔1 周可再行第2 个疗程,同时服用维生素类、复方丹参片、小剂量阿司匹林片,暂停扩张冠脉药物。结果:显效20 例,改善18 例,总有效率95%。用药期间,患者伴随出现的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症状完全消失者21 例,部分消失者15 例,总有效率90%。吴红玲[5]用脉络宁20 ml 加入5%葡萄糖250 ml中静脉滴注,治疗100 例冠心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