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1429809
麻醉前输液对腰-硬联合麻醉后血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王雷
腰-硬联合麻醉;输液;血压,,],腰-硬联合麻醉;输液;血压,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84KB,2页)。

     麻醉前输液对腰-硬联合麻醉后血压的影响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麻醉前输液对腰-硬联合麻醉后血压的影响。方法 选择90例腰-硬联合麻醉下行择期妇科手术的患者,随机分成3组:A组(试验组)于麻醉前30 min内静脉输入乳酸林格液500 ml,麻醉后以3~4 ml/(kg·h)继续输入乳酸林格液;B组于麻醉前30 min内静脉输入羟乙基淀粉500 ml,麻醉后以3~4 ml/(kg·h)继续输入乳酸林格液;C组(对照组)麻醉后于静脉以3~4 ml/(kg·h)输入乳酸林格液。观察3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情况。结果 A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率为17%,B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率为7%;C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率为43%。A组和B组血压下降发生率明显低于C组(P<0.05),A组血压下降的发生率高于B组(P<0.05)。结论 腰-硬联合麻醉前输入一定量的液体可有效预防麻醉后血压下降,而输入羟乙基淀粉等胶体对于预防麻醉后血压下降要比输乳酸林格液效果好。

    [关键词] 腰-硬联合麻醉;输液;血压

    麻醉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对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干扰越小越好[1]。腰-硬联合麻醉常用于妇产科手术的麻醉,低血压是腰-硬联合麻醉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可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对手术安全有一定的威胁,且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本研究旨在观察麻醉前30 min静脉分别输入乳酸林格液和羟乙基淀粉500 ml对腰-硬联合麻醉后血压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择期行妇科手术治疗的患者90例,ASA Ⅰ~Ⅱ级,年龄42~61岁,体重51~66 kg,身高150~162 cm,术前均肌注安定5 mg和阿托品0.5 mg,所有患者于麻醉前30 min监测无创血压(NIBP)、心电图(ECG)和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

    1.2 麻醉方法 使用腰-硬联合穿刺包(B-D公司),患者取右侧卧位,于L2~3椎间隙硬膜外穿刺成功后,插入25 G腰穿针,见脑脊液后即注入比重0.75%布比卡因1.5 ml。注药毕,向头端置入硬膜外导管3 cm,转为平卧位,腰麻平面低于T8时,通过调节体位和从硬膜外导管追加2%利多卡因5~8 ml,麻醉平面控制在T6以下,手术时间为42~92 min,手术后均保留硬膜外导管接术后镇痛泵,手术期间输液均为乳酸林格液。

    1.3 研究方法 上述所有患者随机分成3组,术前均无心肺功能不全和肾功能不全等慢性疾患。A组(30例)于麻醉前30 min静脉输入乳酸林格液500 ml,麻醉后以5~6 ml/(kg·h)继续输入乳酸林格液,B组(30例)于麻醉前30 min内静脉输入羟乙基淀粉500 ml,麻醉后以5~6 ml/(kg·h)继续输入乳酸林格液;C组(对照组30例)于静脉穿刺和麻醉后以5~6 ml/(kg·h)输入乳酸林格液,麻醉后每5 min测量生命体征一次,持续30 min,观察并记录手术时间、手术出血量及低血压的发生率。低血压定义为麻醉后血压降低值超过麻醉前基础值的20%。发生低血压后的处理原则为积极扩容和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如麻黄碱)处理。

    1.4 统计学方法 将观察指标使用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3组患者年龄、身高、体重、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等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2 低血压发生情况 A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例数为5例,发生率为17%,B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例数为2例,发生率为7%;C组患者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例数是13例,发生率为43%。A组和B组血压下降发生率明显低于C组(P<0.05),A组血压下降的发生率要高于B组(P<0.05)。见表2。表1 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表2 患者麻醉后低血压的发生情况注:A组和B组与C组相比,﹟P<0.05;A组和B组相比,△P<0.05

    3 讨论

    腰-硬联合麻醉在下腹部手术中具有作用迅速、阻滞满意、术后头痛发生率低、可行术后镇痛等优点[2]。血压下降是腰-硬联合麻醉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多数发生于注药后10~30 min,同时伴心率缓慢,严重者可因脑供血不足而出现恶心、呕、面色苍白、躁动不安等症状。血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交感神经节前纤维被阻滞,使小动脉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血液淤积于外周血管,静脉回心血量减少。腰-硬联合麻醉后盆底、臀部及下肢肌肉完全松弛。由于肌松后血管受肌肉的挤压作用明显减弱,盆底及下肢储血增多,导致回心血量进一步减少,心排出量下降,患者对低血压的代偿能力降低。择期手术患者在麻醉前12 h内禁食,6~8 h内禁饮,患者仍可通过汗液蒸发,大小便等排出一定量的水分,使患者的有效循环血量相对不足,因此麻醉前都有轻度脱水,脱水可使细胞外液和细胞内液减少。麻醉前输液的目的就在于纠正已存在的水、电解质平衡紊乱[3]。麻醉前输液的量主要包括两部分,即生理需要量和禁饮禁食量,以往临床上一般用晶体液补充,麻醉前30 min内预注500 ml乳酸林格液, 既补充了患者的生理需要量,又补充了患者术前体液丢失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麻醉后血压下降的发生率。目前胶体液已经在临床大量的使用,其较少的输入量可起到较好地扩容效果,而且扩容维持时间长,很少引起外周组织水肿[4],从而保证了患者在麻醉和手术期间的安全。

    防止腰-硬联合麻醉后低血压的方法有扩容、应用缩血管药物及体位调节等,本研究结果表明,腰-硬联合麻醉前30 min内预防性输注一定量的液体,可以预防和治疗麻醉后血管扩张引起的血压下降,而在液体的选择上,羟乙基淀粉的效果要优于乳酸林格液,但是必须注意的是,麻醉前大量而快速补充液体有一定的潜在危险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