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430210
祝谌予治疗糖尿病性腹泻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糖尿病性腹泻,系糖尿病患者由于内脏植物性神经病变导致肠功能紊乱,发生间歇性或顽固性腹泻与吸收不良综合征,是糖尿病晚期并发症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患者。祝谌予教授对糖尿病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理论和造诣颇深,审疾入细,谨守病机,合理辨证,遣方用药。证之临床,疗效显著。现将祝老这方面的经验介绍如下。

    1 病因病机

    祝氏认为,糖尿病病因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1)素体阴亏,禀赋不足,先天禀赋不足可能导致糖 尿病的发生。《灵枢·五变》云:“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2)喜食肥甘膏腴,嗜啖酒醇:长期过量食用糖果、甜点、膏腴肥腻之品以及过度酗酒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素问·奇病论》云“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备急千金要方·消渴》亦记载:“凡积久饮酒,未有不成消渴者。”(3)情志失调,精神过度紧张:如《儒门事亲·三消论》:“消渴者,……耗乱精神,过违其度,而燥热郁盛之所成也。”(4)房事不节,精虚肾燥:房事不节,纵欲无度则耗损肾精,阴虚燥热,发为消渴。糖尿病初期病机是阴虚燥热或者气阴两伤,由于燥热伤津或津液本身匮乏,肠枯失润,故多见大便秘结。若病情发展,阴损及阳,脾肾阳虚则寒湿内生,下注大肠,开阖失司而泄泻不止。此外也有因治疗过程中过用苦寒降火或滋阴滑肠之药,或肝木克土,损伤脾胃,中焦不运,寒湿下注而引起。故糖尿病性腹泻以脾肾阳虚、寒湿不化者多见,但也有上焦燥热未除,下焦寒湿又生的寒热错杂证。

     2 主要症状

    发作时每天腹泻可达数次或数十次,呈水样便,无腹痛,可持续数周,有时伴便秘,或两者相互交替。

     3 辨证施治

    可以分为糖尿病腹泻的轻证、重证。

    轻证:一般用降糖对药方(生黄芪30~50g,生地30g,苍术15g,玄参30g,葛根15g,丹参30g)去生地、玄参,加熟地、白术、苏梗、藿梗、白芷、生薏苡仁、山药、芡实、肉桂、肉豆蔻等。

    重证则用肾着汤合四神丸,再加上述药物。

    对寒热错杂证之腹泻,常用肾着汤或四神丸与葛根芩连汤或白头翁汤合方再加上述药物,以寒热平调,清上温下。兼肝郁者加痛泻要方。其中苏梗配藿梗、白芷配生薏苡仁是祝氏治疗寒湿腹泻的两组常用对药。苏梗辛香温通,长于行气宽中,温中止痛;藿梗气味芳香,化湿止呕,醒脾理气。二药相伍,相得益彰,理气宽中,消肿止痛力量增强,祝氏常用治寒湿不化,气机不畅之胸膈脘闷,腹中肠鸣。白芷辛温,散风燥湿,芳香通窍,《本草正义》云其:“燥湿升清,振动阳明之气,固治久泻之良剂。”生薏苡仁甘淡微寒,清利湿热,健脾补肺。二药相伍,一寒一热,辛散淡渗,燥湿健脾,治湿注大肠,肠鸣泄泻,其效显著。

    作者单位:756000 宁夏固原,固原市中医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李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