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021
双相情感障碍临床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1期
双相情感障碍;心境稳定剂;抗抑郁剂;抗精神病药,,双相情感障碍;心境稳定剂;抗抑郁剂;抗精神病药,1BPD的诊断及误诊,2BPD的药物治疗,3BPD的其它治疗,4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双相情感障碍;心境稳定剂;抗抑郁剂;抗精神病药

    双相情感障碍(Biplar Dsorder,BPD)是精神科的常见疾病,发病率约1%~8%,终生患病率1.5%~3.0%。BPD占精神科临床情感障碍约50%,是当今全球主要精神卫生问题。其特征为反复发作的躁狂和抑郁以及混合发作,可伴有焦虑、冲动、物质滥用,自杀率约15%。该病功能残疾相对较高,病程复杂,易复发,治疗难度大。由于BPD极易被误诊和不恰当的治疗,因此对其未能获得满意的识别率和及时有效的治疗率,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1~3]。鉴于上述情况作者对BPD的临床治疗相关问题进行综述如下。

    1 BPD的诊断及误诊

    1.1 BPD的诊断 1957年Leonhard把躁郁症一分为二,提出单双相情感性障碍新概念,把单相(仅有抑郁发作)从躁郁症(双相)中分离出来,提出两者并非一个病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实体。

    单相抑郁障碍通常指单相抑郁或重性抑郁障碍(MDD)。单相躁狂或单纯躁狂(pure mania)因相对少见,故DSM和ICD未将单相躁狂单独分类,而是把所有的躁狂和轻躁狂,即使无抑郁发作都视为双相。我国学者对此持保留态度,单相躁狂虽少,但确实存在,不应归入双相情感障碍。单双相障碍诊断要点是有或无躁狂、轻躁狂发作,双相障碍至少有一次躁狂,轻躁狂或混合发作,单相障碍仅有抑郁发作而无躁狂、轻躁狂或混合发作。BPD1指有一次或多次躁狂发作或混合发作,即界定BPD1的要点是躁狂发作,而不是轻躁狂。BPD2指有一次或多次轻躁狂发作,无躁狂发作,但有MDD发作,如以后出现躁狂发作则诊断应改为BPD1。

    1.1.2快速循环型 1974年有Dunder和Fieve提出,指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频繁发作(4次·a1),发作可以是躁狂、轻躁狂,抑郁或混合发作。可见于BPD1和BPD2患者。估计双相情感障碍中有10%~30%为快速循环型,74%为女性且以抑郁发作较多见。仅20%在起病时快速循环。晚发型可能因为应激、物质依赖、低钾和抗抑郁剂而诱发,被称为心境不稳定剂,停药可能终止循环,但可能代之以严重的抑郁发作,处理较为困难,预后一般也较差。

    1.1.3混合或心境恶劣躁狂(不愉快躁狂) 躁狂患者约40%伴明显心境恶劣或抑郁症状(混合状态),即充分发展的躁狂和抑郁症状共存,在1 w内每天均符合躁狂诊断标准和MDD(除时间不足2 w外)的诊断标准。

    DSMIV中提到抗抑郁剂诱发的躁狂,不是BPD1未说明理由,我国CCMD3归为BPD混合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