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肉豆蔻
编号:11430691
肉豆蔻挥发油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肉豆蔻;,挥发油;,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肉豆蔻;,挥发油;,化学成分;,药理作用,1肉豆蔻生品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2肉豆蔻炮制品挥发油及成分变化研究,3肉豆蔻挥发油中主要化学成分的含量测定研究,4肉豆蔻挥发油的稳定性研究,5肉豆蔻挥发油的药理作用研究,参考文献:
     关键词:肉豆蔻; 挥发油; 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

    肉豆蔻为肉豆蔻植物肉豆蔻Myristica fragrans houtt.的干燥种仁。性温,味辛,归脾、胃、大肠经。温中行气,涩肠止泻。用于脾胃虚寒,久泻不止,脘腹胀痛,食少呕吐[1]。主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此外西印度群岛亦产,另外,我国过去仅在台湾、云南等地栽培肉豆蔻,近年在海南大面积引种成功,但药材多以进口为主[2]。

    肉豆蔻的主要成分为挥发油和脂肪油等,其中挥发油含量在8%~15%,脂肪油含量在25%~46%[3],药典规定挥发油含量不得低于6.0%(ml/g),近年来,对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炮制前后化学成分变化及其挥发油的药理作用研究报道较多,但对挥发油方面的综述未见报道,本文拟对挥发油方面的研究情况作一综述。

    1 肉豆蔻生品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目前肉豆蔻生品的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报道较多,多数采用气质联用技术。郭希圣等[4]经自动制备气相色谱和离心旋转薄层分离出7个化合物,经过光谱和理化常数鉴定为β蒎烯、γ松油烯、松油烯4醇、肉豆蔻醚、黄樟醚、甲基丁香酚和榄香脂素。李铁林等[5]通过对内豆蔻挥发油的气相色谱/质谱计算机检测,定性鉴别出32种化合物 。赖文玲等[6]以GC—MS—DS联用技术对肉豆蔻生药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中鉴定出了29个化合物。刘博等[7]应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对分离出的肉豆蔻精油进行了GCMS成分分析得出肉豆蔻精油中所含的主要化学成分α蒎烯,β蒎烯,茨烯,肉豆蔻醚及双戊烯,香叶醇,肉豆蔻酯等多种成分。王莹等[8]应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对9种商品肉豆蔻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从9种商品肉豆蔻挥发油中分别检出95~118个化合物,鉴定了79个化合物的结构,许多成分是首次从肉豆蔻挥发油中鉴定出。

     2 肉豆蔻炮制品挥发油及成分变化研究

    肉豆蔻的有效成分现代研究多认为是其挥发油,并且肉豆蔻的用药多数是以炮制品为多,因此对其炮制后挥发油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其化学成分的变化,对肉豆蔻炮制的目的、原理、药理作用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但其研究报道说法不一。

    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研究班报道[9]肉豆蔻煨制后挥发油同生品比较降低较多,大约能降低20%左右,且其颜色、折光率、旋光度均有变化,故认为肉豆蔻炮制后用于实肠止泻是有道理的。章西民等[10]对肉豆蔻炮制品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炮制品挥发油的含量均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