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30302
《婴幼儿智能开发与发育简明表》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婴儿;,儿童发育;,智力测验;,认知;,运动活动;,语言发展;,早期干预(教育),,婴儿;,儿童发育;,智力测验;,认知;,运动活动;,语言发展;,早期干预(教育),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应用自行编制的《婴幼儿智能开发与发育简明表》观察对正常及高危因素的婴幼儿干预前后智能发育的变化。 方法 75例婴幼儿中,正常组40例,高危组35例,分别进行影响智能发育有关因素调查并做组间均衡比较。根据五个能区智能测评情况,按照简明表项目指导家长开展智能开发/干预。干预前后对五个能区发育商和总发育商测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干预前后比较,正常组(除社交行为外)和高危组(除大运动外)各个能区的发育商及总发育商均显著提高(P<001)。2组改善幅度比较,高危组的精细动作、认知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行为及总发育商改善更为显著(P<001)。 结论 应用《婴幼儿智能开发与发育简明表》干预能显著提高正常及高危婴幼儿的智能发育,表明简明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提示对高危婴幼儿进行早期干预更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 婴儿; 儿童发育; 智力测验; 认知; 运动活动; 语言发展; 早期干预(教育)

    研究表明,<3岁婴幼儿处于心身发育的关键期[1]。在此关键期对健康婴幼儿实施早期教育、对有高危因素并可能出现智能缺陷的婴幼儿进行早期干预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目前,国内在此方面尚无较规范的干预措施,笔者应用自行编制的《婴幼儿智能开发与发育简明表》(下称《简明表》)对<3岁健康及有高危病史的婴幼儿进行智能测试和早期智能开发及干预,旨在观察干预前后婴幼儿智能发育变化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年12月~2004年12月在本院儿童心理咨询门诊就诊的婴幼儿75例,年龄0~3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