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30274
金银花中掺入蛤粉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关键词:金银花; 掺伪品; 鉴别

    金银花为一种常用中药,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1]。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2]。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药材中掺入蛤粉。蛤粉是中药炮制烫法中常用辅料。蛤壳为帘蛤科(eneridae)动物文蛤Meretrix Linnaeus或青蛤Cyclina sinensis(Gmelin)的贝壳[1]。将晒干的蛤壳碾碎研末为蛤粉,主要成分为碳酸钙(CaCO3) 、壳角质、无机元素等。具有清热化痰、软坚散结、制酸止痛的功效。用于痰火咳嗽,胸胁疼痛,痰中带血,瘰疬瘿瘤,胃痛吞酸;外治湿疹,烫伤[2]。将药材放入烧杯中加水浸泡,静置,很快在烧杯底部有一层物质,将其取出,干燥后实验。

    1 性状

    本品为灰白色或淡灰色,不成团块状,手捻较粗,气微,味淡。

     2 显微鉴别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可见碎块青灰色,表面多平整,有的块片呈片层结构而较松散,边缘作不规则锯齿状,小碎片几为单片。

    3 理化鉴别

    3.1 取本品加稀盐酸少量即泡沸发生二氧化碳气,导入氢氧化钙试液中即生成白色沉淀(碳酸盐)[1]。

    3.2 取铂丝用盐酸湿润后蘸取3.1中溶液,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火焰即显砖红色(钙盐)[1]。

     4 总灰分检查取药材按附录Ⅸ K灰分测定法实验,灰分远远大于10.0%。

     5 小结

    金银花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应用比较广泛。金银花为贵重药材,掺入无机杂质可以增加重量,但严重影响药品质量,应加强管理,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52,153,240,附录25,附录27.

    [2] 张贵君.现代中药材商品通鉴[M].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2381.

    (辽宁省锦州市药品检验所 121001), 百拇医药(徐艳红,崔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