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704
陆长清主任医师临床经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陆长清;,临床经验,,陆长清;,临床经验,1食积论治小儿常见病,2治疗脾胃病用药特点,3眩晕的治疗
     摘要:介绍陆长清主任治疗小儿疾病、内科常见病证的经验:①从食积论治小儿外感、咳嗽;②治疗脾胃病以调气为先的用药经验;③治疗眩晕谨遵“扶其所主,光其所因”之旨,审因论治。

    关键词:陆长清; 临床经验

    陆长清主任医师,从事临床五十余载,诵读经典,悟其精华,颇有收益,临证指导思想是整体观念,中医平衡学说,在各种内科疾病、小儿杂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有幸作为他的弟子跟师临证,受益匪浅。现将其临床经验举例如下。

     1 食积论治小儿常见病

    陆师治疗小儿常见病,每每从食积着手,疗效卓著,立法选方,颇具特色,现介绍如下:

    1.1 食积的四个阶段

    1.1.1 伤食阶段多因暴饮暴食,饮食不节引起,表现为呕吐,腹泻,嗳腐酸臭,腹胀腹痛,烦躁不安,舌质正常,舌苔厚腻。

    1.1.2 乳食化热食积日久,郁而化热,或低热、烦躁、腹胀、灼热、下午及夜间面颊潮红、手足心热、便干、舌红苔腻。如感冒、咳嗽、夜啼、口疮等。

    1.1.3 积热伤津由乳食发热发展而来,除上述表现外,另表现为纳呆,厌食,舌质红赤,苔厚腻、伴有剥脱或无苔。

    1.1.4 脾胃并伤食积日久不治,或治疗不当损伤脾胃,运化失职所致,即由实证转为虚证,表现为面黄肌瘦,神清倦怠,进食则便,食少便多,粪便稀溏,自汗盗汗,舌淡少苔,舌中心剥脱或舌光无苔。

    1.2 食积与小儿外感外感为小儿科常见的疾病,其发病与食积的关系最为密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