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30555
甲状腺癌侵及气管的围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周茹,孟 霞
甲状腺癌;气管;围术期;护理,,],甲状腺癌;气管;围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25KB,1页)。

     甲状腺癌侵及气管的围术期护理体会 (pdf)

    [摘要] 通过对1例甲状腺癌术后复发并侵犯气管而再次手术患者的成功护理,笔者认为围术期护士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周密敏锐的观察力,了解病情变化的特点,除基础护理外,还需掌握特殊情况的护理,并加强各环节的管理。因此,良好的围术期护理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键词] 甲状腺癌;气管;围术期;护理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以乳头状瘤最为多见。与全身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一般进展比较慢,大多预后良好,病死率约11%~17%,晚期常侵犯气管、喉返神经、食管等。因此,处理甲状腺癌的局部侵犯常较棘手。2006年我科ICU对1例甲状腺癌术后复发的患者行甲状腺癌根治术、气管窗式切除、左颈大块切除及食管修补术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2岁,因甲状腺癌术后11年,再发术后3年,声嘶1个月余入院。在全麻下行甲状腺癌根治术、气管窗式切除、自体软骨带蒂修补术,术后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皮下气肿,遂转入我科进一步治疗,给予气管切开、补液、抗炎、止血及对症处理后,术后恢复较好。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指导与心理护理

    因恶性肿瘤已引起患者极大的恐惧感,加之该患者又是术后复发,因担心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患者有沉重的思想包袱,因此护理人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热情耐心地做好患者的各种思想工作,以减轻患者的思想顾虑。同时,向患者详细介绍手术及麻醉的方法,就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告诉患者术后将要面临的情况,如引流管的放置、颈部固定等问题,强调这些措施的必要性,解释如何缓解的方法,以帮助患者减轻焦虑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和生命体征的观察

    患者术后入重症病房监护观察,护士应认真做好交接班,详细了解术中情况、手术范围及术中出血量。检查各种管道连接是否通畅,颈部切口敷料的渗血情况以及皮下气肿的范围,四肢给予保护性的约束,以防患者因烦躁或未完全清醒而挣脱身上的各种管道。密切监测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及血氧饱和度的情况。患者清醒后给予半卧位,抬高床头30°~45°,以利于呼吸和颈部的引流。同时,可以使头部轻度的前屈,以减轻颈部皮肤缝合的张力,嘱患者不可猛然抬头或仰头,以防固定线断裂。

    2.2.2 呼吸道护理

    (1)气管切开的护理:患者返回病室后应严密观察呼吸的情况,吸引器置于床边,痰液增多时及时吸出,防止血性分泌物流入下呼吸道。吸痰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严防将外源性的细菌带入气管深部而引起感染。同时,吸痰时动作应轻柔,防止呼吸道的损伤,对于痰液黏稠者,遵医嘱气管内注入少量的气道湿化液,每次1~2 ml,便于痰液稀释容易吸出。同时,保持病室内适宜的温湿度,防止过干或过湿。气管切开处的敷料每8 h更换1次,防止细菌的感染。(2)防止气管套管移位[1]:套管移位是指套管从气管内脱出至皮下,从而造成呼吸道梗阻,引起窒息死亡。因此,在护理工作中,护士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注意气管切开处固定带松紧度的评估,重视吸痰、翻身、拍背、咳嗽时呼吸的频率、节律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3)雾化吸入:气管切开患者因气体经气道瘘口直接进入肺内,缺乏湿润过程,容易使呼吸道的分泌物黏稠、干燥、排出困难。术后应加强雾化吸入,每次15~20 min。可用沐舒坦加入雾化液中预防呼吸道的感染,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患者多饮水,增加体内的水分,防止气道干燥及痰液黏稠而加重感染[2]。

    2.2.3 切口的护理

    观察患者颈部伤口有无肿胀,切口周围的皮下气肿情况有无改善。术后切口引流管保持负压状态,负压瓶放于床边,保证有效引流,及时倾倒负压瓶内的液体,并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准确记录引流量。一般24 h引流液≤150 ml,当引流液>200 ml时,应及时通知医生伤口加压包扎或打开伤口进行止血。负压瓶每24 h更换1次,引流液<15 ml即可拔管。

    2.2.4 饮食护理

    患者全麻术后当天禁食,手术当天适当增加静脉补液量,术后开始进食时嘱患者饮50~80 ml温开水,无呛咳后方可给予温流质饮食,术后2~3天给予半流质饮食,逐渐恢复正常进餐。如果饮食有呛咳的患者,进餐前应抬高床头,指导其少量慢咽,即可顺利进食进水。

     3 出院指导

    护理人员应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取得患者的配合。向患者讲明甲状腺癌经手术治疗后甲状腺功能低下需要伏甲乐终身替代治疗,解释用药的目的及注意事项,要求患者坚持用药,切勿随意增减药量,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后期需行131I治疗者,需停用伏甲乐3周以上,并定期复查甲状腺的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KB,1页)